通知公告

物理科学学院关于CUPT、TCPT、IPT队员选拔通知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960

一、赛事介绍

1.CUPT赛事介绍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源自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自2007年开始接触该赛事,并从2008年开始每年组织中国中学生代表队参赛。由于该项赛事对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开放性思维、表达能力等进行综合锻炼,我院于2008年在全院开展本科生学术竞赛活动,受到师生一致好评和校内外广泛关注,由此促成首届CUPT竞赛于2010年在南开大学举行。迄今,CUPT已连续举办十年,历年来我院学生代表队均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TCPT赛事介绍

台湾大专生物理辩论高峰会(Taiwan College-student Physicists Tournament, TCPT)也参照IYPT形式,首届TCPT201110月在台湾师范大学举办,竞赛全程使用英语。迄今,TCPT已连续举办九年,每年我院均派学生代表队赴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3.IPT赛事介绍

国际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Physicists' Tournament ,简称IPT)于2009年由乌克兰发起,旨在锻炼大学生解决复杂的物理问题并以学术方式展示解决方案的能力,为各国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其新颖的竞赛模式引起了国际上的普遍关注。竞赛题目不同于IYPT,但比赛规则与IYPT类似,全程使用英语。我院于2013年开始派学生代表队赴赛。

  

二、报名要求

1.第十一届CUPT参赛队员

队伍人数:5

报名形式:个人

比赛时间、地点:2020.10,新疆大学

报名范围:物理科学学院2019-2020年度学术竞赛参赛队员  

2.第十届TCPT参赛队员

队伍人数:5

报名形式:个人

比赛时间、地点:2021,中国台湾地区(举办情况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报名范围:物理科学学院2019-2020年度学术竞赛参赛队员

3.2021IPT参赛队员

队伍人数:6

报名形式:个人

比赛时间、地点:2021.4,欧洲(举办情况视疫情发展情况而定)

报名范围:历年参加过学院学术竞赛的本科生、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对参加学院学术竞赛的经历不作要求)

  注:本次将选拔第十一届CUPT、第十届TCPT集训队,在集训后进行CUPT参赛与TCPT参赛分组②2021IPT参赛队员

请有意报名的同学下载并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并于712日(周日)中午12点前将电子版(word+含手写签名的pdf扫描版)发送至nkwulibaoming@163.com,邮件以“pt报名+姓名”命名。后续面试安排另行通知。

物理科学学院

202075


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