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科学熏陶 精神引领——2020年南开大学“我爱物理”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思政育人”侧记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942

    2018年,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成为天津市唯一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物理科学学院始终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贯穿在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近日,随着2020年南开大学我爱物理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南开教师继续将这份初心传递,发挥着自己独特的影响力。26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在享受物理学研究最新前沿知识盛宴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接受着南开大学物理学院老师们的精神食粮。思政教育从云端走进了学生心理

    南开大学2018课程思政优秀典型课程——《理论力学》主讲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现代物理系主任刘玉斌教授,在向各位营员介绍现代物理系基本情况时,首先介绍了南开大学物理系悠久的发展历史,指出南开大学物理学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密相连。南开物理培养了一大批为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校友,如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先生,两弹元勋郭永怀院士。在介绍到理论物理学科的主要研究内容时,刘玉斌教授采用了看似矛盾实则辩证统一的二元句式—— “理论物理是人类最有用的科学,也是最无用的科学;理论物理学家是自然科学中最浪漫的人,也是最木纳的人;理论物理学家是人类最自由的人,也是约束最多的人;理论物理学家是最快乐的人,也是最痛苦的人。”在营员的内心中埋下了学习理论物理、研究理论物理的希望之种。最后刘玉斌教授结合自身的体会,从治学理念的角度对同学们学好理论物理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座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兴趣弄好,审慎推理;冷静积累,全面发展;高度自信,高度怀疑。”

    作为现代物理系优秀青年学者的代表,从事高能物理研究的海外青年高层次引进人才王玉明教授,一开始并没有直接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反而根据自身十多年在高能物理领域科研、治学、育人的感受谈起。他引用了英国著名演员、导演与制片人劳伦斯·奥利维尔1947年在Old Vic戏剧学院开幕典礼中,向学生致词的一段话,以此表达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追求真理的学术品位。你们的事业的成长,应该像一棵树的成长一样,应该是顺其自然,无间断和全面的。我希望你们的根能够在这个学院的肥沃土地下面尽量深入,以使你们的树干长得既粗且壮。这样,将来无论树叶无论多么茂盛丰满,也永远不会有水分供应不暇的毛病。在上空将不时有狂风大雨,也会有行雷闪电。所以切勿长得太快太高。”此外,他还结合相对论、量子电动力学、重整化群等物理学理论创立的过程,指出了物理学研究成功的要素在于眼光、毅力与力量。通过讲述高能物理领域在过去百年的发展历史,王玉明教授表示,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与国家命运兴衰息息相关,荣辱与共,鼓励营员们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在报告的最后,王玉明教授引用了毛泽东主席1934年创作的《忆秦娥·娄山关》中的两句词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勉励营员们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保持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参加我爱物理夏令营的营员们纷纷表示,尽管由于疫情的影响无法亲身到天津感受南开厚重的历史积淀,但是通过云端上物理学院老师们的精彩报告,思想上也受到了一次崭新的洗礼,坚定了继续从事物理学研究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