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团课大讲堂与“四史”教育系列主题团课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557

(通讯员:薛丹青)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的号召,贯彻落实天津团市委和南开大学团委的要求,73014:00,物理科学学院在团委组织部与永怀团校的共同组织下进行了第二期团课大讲堂,同时也是“四史”教育系列的第一次团课大讲堂。本次团课依然发扬团学骨干的领学精神,由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班团支书李思雨、物理科学学院团委课外活动指导中心学生负责人,2018级本科生大班班长任涵钰两名团学骨干领学。学史鉴往守初心,薪火相传担使命。

团课第一部分是由李思雨同学围绕四史相关的内容展开关于四史“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的详细探究。团课首先按时间顺序梳理出四史的内容,即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每一类史学从主人公、百年诞辰、属性、概况、技能和重点事件五个方面进行介绍,其中“重点事件”是重点,讲解详细;“技能”指在相应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不仅局限于表面,李思雨同学随后还对四史的内在联系进行了相关总结,她指出:四史在时间与内容上都是交叉相容的,无论是党史、新中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其实都是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在文化传承、党的执政事业、党的建设和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成长四个方面解释了“为什么”,深入阐释了学习的意义;之后进一步提出学习的要求和方法(四步法),并推荐相关读物。


“声声嘱托励人心,聚力奋进正当时”,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大学生朋友们为板块主题的团课第二部分由任涵钰同学负责领学。从《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报道的摘录引入,任涵钰同学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少年成才教育的深刻影响,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导正是对新时代对青年大学生的要求的凝练,说青春,论志向,谈梦想,无数事实证明,国家的进步与个人的成长均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新时代要求青年大学生立志,勤学,修德,创新,笃实。任涵钰同学将这些要求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相结合,充分表明,本系列团课不仅将团学知识进行输出,也将时代的厚望一并传达给当代青年。

团课的最后由永怀团校校长刘雨慧同学进行总结,本次团课大讲堂圆满结束。据悉,本次团课大讲堂是物理科学学院团委对“四史”教育与团课大讲堂及团学骨干领学制有机结合的首次尝试。物理科学学院团委一直高度重视“四史”教育的开展工作,本次团课的成功为“四史”教育的开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物理科学学院团委将开发更多的“四史”教育形式,让四史教育活起来,以有效起到对共青团员的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