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再启新程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0-09-06浏览次数:455

我当年出国,就是为了学成后回国!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作为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祖国。”91日上午,一场有些特殊的开学典礼在枫林路中学各班级的教室中进行。同学们端坐在课桌上,通过电视屏幕注视着国旗在操场上冉冉升起,然后认真收听由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的学长学姐带来的开学第一课

图为枫林路中学同学在教室中收看“开学第一课”


弘扬爱国精神,奏响时代强音是这场开学典礼的主题,也是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自20189月创建以来从事青年宣讲工作的核心要义。宣讲团成员史歆祺说:做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两弹一星伟大成就的背后,是新中国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奋斗。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把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奋斗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为宣讲团成员史歆祺在进行宣讲直播


对于枫林路中学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他们的开学第一课;而对于永怀宣讲团的同学们来说,这是他们自五四青年节之际加入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后,在新学期开展的首场宣讲。

自疫情发生以来,宣讲团成员努力克服困难,利用居家战的时间对以往的经验资源进行了整合,创新创作了不同版本的全新宣讲材料,并依托线上平台面向面向社区基层团干部、校内外党团班集体近2000人次开展了10余场线上宣讲,努力创新永怀精神宣讲形式,传扬南开爱国基因。

为宣讲团成员面向宝坻区口东镇团委、口东中学和黑狼口中学开展线上宣讲


423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人生道路提供了指引,也为宣讲团的青年宣讲工作指明了方向。

由于郭永怀长期从事绝密工作,和家人聚少离多,当年幼的女儿讨要生日礼物时,他满怀歉意地指着天上的星星说,以后天上会多一颗星星,那就是爸爸送你的礼物。1970424日,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当东方红的乐曲响彻太空时,他的女儿郭芹终于收到了这份迟来的礼物。

425日,宣讲团通过“B站直播的形式面向中国民航大学的研究生群体分享了郭永怀的故事。散场后,屏幕上的弹幕互动仍在继续,谢谢你的分享”“正因为你们这样的团队存在,才让我们先烈的(故事走进了更多人的心中)”……一句句认可充分彰显了宣讲团的组织价值,也激励着团队的同学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工作,努力号召带动更多青年以脚步践行永怀精神’”

B站直播结束后的弹幕互动


5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龚克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勉励广大科研工作者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传扬永怀薪火,勇担时代使命,这是宣讲团的同学们常挂在嘴边的口号,它也时刻激励着大家从自身做起,奋发学习成才,投身强国伟业。从聆听者到讲述者,在这个学思践悟、讲学相长的过程中,宣讲团的同学们逐渐坚定专业自信,并将永怀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宣讲团成员王天皓说:如果说老一辈科学家实现了从‘0’‘1’的突破,那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无数个‘1’汇成无穷的可能。作为南开青年,我们有责任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用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续写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新意,用南开紫为中国红增色!

图为818日,宣讲团成员王天皓接受天津电视台采访


国家发展进步的过程就是青年成长成才的过程,也是青年奋斗奉献的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接续奋斗,而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的工作目标就是引领青年成长,凝聚前进力量。

在新学期即将开始之际,宣讲团也迎来了它的两周岁生日。宣讲团成员陈麟尚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宣讲团的同学们回首以往的工作,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更加看清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发展的方向。未来,宣讲团将继续完善团队建设、提升宣讲水平,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