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学思践悟“两弹一星”精神

发布者:韩远欣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405

(通讯员 王天皓)1964年10月16日15时,巨大的蘑菇云在新疆罗布泊荒漠腾空而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在新中国最艰苦的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祖国的大地上锻造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值此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6周年之际,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围绕“两弹一星”精神展开热烈讨论,总结深化学思践悟相关成果。

支部成员余莹凤说:“于艰难困苦之中孕育而生的‘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鲜活的体现,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随着时代发展,‘两弹一星’精神不断充实、更新,再创造、再创新,依然熠熠生辉。”

支部成员王艺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把‘两弹一星’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矢志艰苦奋斗,立足岗位建功,努力汇聚小我之力,在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中续写‘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新意。”

支部成员范维琪说:“做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两弹一星’伟大成就的背后,是新中国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奋斗。现在我们有着更加优越的条件,更应该站在前人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更多的突破,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近两年,支部成员积极学习感悟南开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烈士郭永怀先生以身许国、忠诚奉献的事迹精神,先后前往其家乡山东荣成、学习工作地青海原子城等地开展实践调研,在疫情期间围绕郭永怀科研报国的事迹精神开展多场“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讲,努力在学思践悟、讲学相长的过程中传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16日10:30,郭永怀故居开放仪式暨永怀教育学院成立仪式在山东荣成举行,支部成员组织同学通过新媒体平台观看直播,共同见证这一宝贵时刻,热烈分享感悟收获。支部成员王天皓说:“郭永怀先生是南开人的骄傲,‘永怀精神’更是南开物理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四年前,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在山东荣成开馆;三年前,我们组织师生前往陈列馆调研学习,并在郭永怀家乡实践参观;如今,郭永怀的故事在南开青年中广泛传播,为大家带来内心的力量。有着一代代青年学子接续重任、续写新篇,‘两弹一星’的故事永远不会完结。”

4月23日,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为广大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人生道路提供了指引,也为支部更好围绕宣传师生、凝聚师生等方面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

爱国奉献是底色,勇攀高峰不停步。未来,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将继续努力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伟大科学家精神,以此凝聚前进力量,导引人生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