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代表队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1470

通讯员(王槿 王晓杰)由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和浙江省物理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于20201016日至1018日在浙江大学举办。受新冠疫情影响,各代表队通过线上参加了开幕式和比赛。来自全国62学校的63支参赛队和9所观摩高校3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竞赛

713日,南开大学学术竞赛(NKPT)赛后,经学生本人申请、评审小组考核,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确定由2019级本科生组成CUPT/TCPT集训队。依托于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全体队员于6-9月在实验室中开展实验工作。912-13日,由沈逸、梁元昊、梁嘉禾、姜宇辰、刘小涵五名同学组成的南开大学代表队经过三轮对抗获得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特等奖。1016-18日,由沈逸、梁元昊、梁嘉禾、张培正、朱闻睿组成的南开大学代表队经过五轮角逐,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团一等奖,总分第四 

学生备赛受到院内外、校内外各界的支持与帮助。疫情期间,暑假中的线上交流会每周都会举行,来自凝聚态物理、光学、应用物理、理论物理、基础物理实验中心等专业的老师采用线上或线下形式对学生进行指导。2018级和2019级的多名同学也利用回到学校,准备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从六月到九月开学,同学们以实验楼为阵地,全力以赴备赛。南开大学化学院严振华老师为学生样品测试提供条件,天津大学机械学院流体力学实验室姜楠、唐湛棋、赵磊等老师和多名博士为本科生进行流体实验提供了条件,河北志成束源科技有限公司白凤民总经理无偿为学生们提供部分样品制备服务,表示感谢。

 

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集训队员和部分指导教师合影

 

     2 首批返校学生准备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NKPT)场景

 

3 线下交流讨论


2020南开大学CUPT/TCPT集训队,名单如下(按照姓氏拼音排序):姜宇辰、李培增、梁嘉禾、梁元昊、刘小涵、沈逸、曾宪泓、张辰洋、张培正、朱闻睿

 

4 CUPT学生实验场景1

 

5 CUPT学生实验场景2

 

同期进行的还有2020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的选拔、线上培训及比赛。IYPT中国队取得了总分第二的成绩。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多名教师担任国际裁判及赛前指导工作。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由南开大学于2010发起并创办的全国性本科生物理竞赛,借鉴了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模式获得了教育部及中国物理学会的大力支持,已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物理学领域最具影响力赛事之一。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新教育模式,以赛促建,能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物理学术竞赛为各高校进一步提高育人水平,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构建全过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提供助力。2022年第十CUPT由哈尔滨师范大学承办。南开大学在本届赛事中获得第十CUPT的直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