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第十三届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活动通知

发布者:辛琦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756

一、物理学术竞赛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是当今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年度物理学竞赛之一。这一竞赛围绕每年不同的17个问题展开。参赛者组队,通过团队合作尝试解决问题。中国的学术竞赛(PT2008年由南开大学引入,从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NKPT)逐渐发展至中国大学生学术竞赛(CUPT)和中国青年物理学家竞赛(CYPT)。

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活动,是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本科学生中开展的学生团体学术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性,进一步加强物理科学学院的学风建设,创造健康活泼、锐意进取的学习氛围。

二、竞赛规则及赛程设置

1.竞赛题目设置

 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活动(以下简称学术竞赛)参照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规则(详见第6)和题目,在力、热、光、电等物理分支下共设17个题目(附件二)。在NKPT比赛中,题目将按照力热电光原平均分配的原则被分成AB两组各12道题目,参赛队伍将分成两组,分别参与AB两组题目的比赛。

2.竞赛参与成员

 南开大学全体本科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学术竞赛,物理科学学院2020级物理伯苓班、强基班同学必须参加。

 所有参赛队自由组队,每支队伍由5名本科学生组成(不限年级),由一名学生任队长(若队伍中有物理学院的成员则应优先考虑)。其中,每支队伍中2020级物理伯苓班、强基班同学应不多于3人。

 中期检查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允许人事变更,每个队伍变更仅允许一次。发起人事变更申请必须提交正当理由,思辨社需与负责老师协商后方可决定。队伍可对该队某一成员或有意加入该队的其它队成员发起队内投票,决定其去留事宜。此投票需先由该队成员向思辨社提出投票申请,经思辨社顾问团商讨同意后方可执行。中期检查后,不再允许人事变更。

 思辨社顾问团由17人组成,分别负责各个题目的技术指导并一起负责所有队伍间的协调协商,顾问的具体负责内容参见本节第4条。

 比赛期间不能无故退出比赛,否则取消以后学院的各种评奖、推荐资格。如因特殊情况需要退赛的,需要提交书面退赛申请。其特殊情况如:突发性紧急事件,需向学院请假离校执行。

3.评审团

 由物理科学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名并组织成立学术竞赛评审团,每场比赛评审团包括4-7位来自物理科学学院不同学科方向的教师及往届参加CUPTTCPTIPT且富有PT活动经验的学生。

4.顾问团

 顾问团由当年的思辨社成员选出,分别负责当年17PT题目中的一道题目,学生对题目产生的问题,可向顾问团中负责该题的顾问提问,并寻求帮助。

5. 学术竞赛赛程

 活动时间:202011月至20215月。

 报名时间:20201127日至202012317。在此期间,各个参赛队伍自行下载《物理科学学院学术竞赛活动报名表》(附件一)。填写报名表后由参赛队全体成员签字确认无误后,由队长上交至物理科学学院团委办公室辛琦老师处(三教109),电子报名采用问卷星形式,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jq/98743349.aspx。报名结果由思辨社在团委及本次大赛组委会统一备案,备案后即视为竞赛队伍成立。(报名时间以纸质版和电子版全部成功上交的时间为准。)

 全体参赛队员会议:202012月初(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召开全体参赛队员会议,落实竞赛的经费报批、注意事项等事宜。

 中期审查:共1次,以PPT提交的形式进行考核。各队伍每位队员需提交一道题目的PPT以及对应题目的原始数据,比如表格、视频、图片等能证明自己完成实验的材料,各队伍负责人汇总本队伍5位队员的材料后统一以团队为单位提交至思辨社,由陪审团进行打分(百分制)。思辨社将对原始数据文件做抽发现数据明显不合理者,总结、反映给相关老师,若经确认存在数据作假行为,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思辨社根据中期审查分数进行全体伍排名,根据末几名分数断档及参赛队伍数量,淘汰一定数量伍。被淘汰伍不参与最、不参与评奖,但是因准赛产生用仍可按照相关报销

 比赛时间:2021515-16日(暂定)

7、比赛规则

 本项竞赛以抽签分组、团队辩论的方式进行,赛前通过各队抽签分组,每支队伍参加四轮对抗赛(physics fight, PF),其中第四轮对抗赛为自选轮,比赛中原则上每两支队伍间不会重复遇到。每轮对抗赛由三支或四支队伍参加,最终依据各队四轮对抗赛的总成绩进行排名和评奖。

 NKPT赛制为三轮常规赛和一轮自选赛,在四轮正赛结束后,选出3-4队进行优胜赛,确定最终成绩。(附:报名参加国赛成员,每人需至少需独立或合作完成2道题,在CUPT选拔面试时,评委会就两道题向参加面试者进行一定提问。)

 每一轮对抗赛分为三个或四个阶段(当参赛队总数不是3的倍数时),若有三支队伍参加,这三支参赛队在不同的阶段扮演三种不同角色,即:正方(Reporter)、反方(Opponent)和评论方(Reviewer,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若有四支队伍参加,则这四支参赛队扮演四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评论方和观摩方(Observer,进行四个阶段的比赛。每一轮对抗赛中角色的转换顺序如下:


三支队伍参加比赛时

 

队一

队二

队三

1阶段

Rep(正)

Opp(反)

Rev(评)

2阶段

Rev(评)

Rep(正)

Opp(反)

3阶段

Opp(反)

Rev(评)

Rep(正)








四支队伍参加比赛时

 

队一

队二

队三

队四

1阶段

Rep(正)

Opp(反)

Rev(评)

Obs(观)

2阶段

Obs(观)

Rep(正)

Opp(反)

Rev(评)

3阶段

Rev(评)

Obs(观)

Rep(正)

Opp(反)

4阶段

Opp(反)

Rev(评)

Obs(观)

Rep(正)


每一阶段定时52分钟,具体流程如下:

流程

限时(分钟)

反方向正方提出挑战竞赛题目

1

正方接受或拒绝反方挑战的题目

1

正方准备,将报告在主办方处备份

2

正方进行所选题的报告

12

反方向正方提问,正方回答

2

反方准备

3

反方的报告(最多五分钟),正反方讨论

15

评论方提问,正、反方回答

3

评论方准备

2

评论方报告

4

正方总结发言

2

评审团提问后打分

5

总计

52

对抗赛中对不同角色的要求

正方就某一问题做陈述时,要求重点突出,包括实验设计、实验结果、理论分析以及讨论和结论等。反方就正方陈述中的弱点或者谬误提出质疑,总结正方报告的优点与缺点。但是,反方的提问内容不得包括自己对问题的解答,只能讨论正方的解答。评论方对正反方的陈述给出简短评述。观摩方不发表意见。

在每一阶段的比赛中,每支队伍都只能由一人主控报告,其他队员只能做协助工作,主控队员可以与本队其他队员交流讨论, 但其他队员不能替代主控队员进行陈述。在每一轮对抗赛中每个队员最多只能作为主控队员出场两次。

前三轮常规赛,每个队员只能做一次正方主控,第四轮自选赛的正方主控由参赛队自主决定。

题目挑战和拒绝规则

   NKPT比赛开始前,思辨社会根据当年题目情况,按照力热电光原平均分配的原则,将全部PT题目分成AB两组各12道题目(两部分有七道题目重复,这部分题目应相对具有更强的普适性,或者更深层的物理含义)。在NKPT开始前,思辨社成员会根据报名结果将全部参赛队伍分成两组,分别参与AB两组题目的比赛。

    正式比赛开始时,前三轮在所有裁判协商后由主裁判向参赛队伍正方提出问题,最后一轮由正方进行题目自选。

在同一轮对抗赛中,选用题目不能相同。主裁判可以向正方提出任何一道题目,但有以下情况除外:

A) 正方在先前比赛及本轮中已经拒绝过的题目

B) 正方在先前比赛及本轮中已经陈述过的题目

C)裁判在本轮提问过的题目

D) 反方在先前比赛及本轮中作为正方陈述过的题目

如果可供挑战的题目小于3道,则上述限制按照DCBA的顺序予以解除。在一支队伍的全部比赛中正方对于可供挑战的题目,总计可以拒绝2次而不被扣分,之后每拒绝一次则从正方的加权系数中扣去0.2分。累计拒绝4次,将不计名次,不参与评奖。

关于优胜赛

进入优胜赛队伍的角色顺序由选拔对抗赛的总成绩确定。总成绩在前三名及在四场比赛中每一场都是最高分的所有队伍中总成绩最高的队伍有资格进入优胜赛。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担任竞赛角色顺序由高到低,如:队伍依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担任角色顺序表中队321(或队4321)。

优胜赛名单公布后四小时内,优胜赛队伍确定自己陈述的题目(必须从当年重复的7道题目中选择)。如果题目相同,选拔赛总成绩高的队伍有优先选择权。题目确定后立即公布。

本届NKPT是否有优胜赛将在比赛期间视情况而定,具体请关注相关通知。

三、评分及成绩

在一轮对抗赛中,每一次阶段赛过后,每位裁判就各队承担的角色表现打分,分数为 1  10 分的整数分数,裁判组的平均分数作为该阶段赛的成绩(角色成绩),计算参赛队的一轮比赛成绩时,不同角色的加权系数不同:

正方: × 3.0(或者少于3.0, 见竞赛规则);

反方: × 2.0 

评论方: × 1.0 

各参赛队在一轮对抗赛中的成绩为各阶段赛成绩的加权总和,并把结果四舍五入保留一位小数。各参赛队的总成绩为该队在所有四轮对抗赛中取得的成绩总和。以参赛总成绩进行排名。

学术竞赛须知:

请报名参赛队伍在202012317时之前完成报名。纸质版报名表由队长上交至物院团委办公室(三教109)辛琦老师处,届时电子问卷表格将发布在2020年度物理学院公告群中。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团委

南开大学物理思辨社

202011


附件1-物理学院2020-2021年度学术竞赛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物理学院2020-2021年度学术竞赛题目.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