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多形式活动营造良好双创生态

发布者:韩远欣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65

(通讯员 韩远欣 汪芷砚)为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物理科学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紧密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立足学院特色,充分调研学生需求,结合学生科研发展需要和学习规律,精心组织多场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主题讲座燃创新创业热情

学院邀请到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王修彦老师进行双创第一讲。王老师围绕“勇于创新创业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主题,结合自己长期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程的任教经历以及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的经历,让学生体会创新创业的重要性,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的过程中来,点燃他们的创新创业激情。

物理科学学院的余华教授围绕本科生科创项目展开第二讲。余老师耐心指导学生在创新项目如何选题和申请,针对低年级学生在本科阶段如何合理开展科研生涯规划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这使得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进一步明白如何获得创新创业技能。

物理科学学院的李占成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两次挑战杯比赛获奖的经历出发,就如何打造好自己的学术基本盘这个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理论上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收获学生一致好评。

 

科研论坛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学院面向研究生的导师有约活动,以求用更加轻松自然的方式增进师生交流,使学生获得更高效的创新创业学习体验。物理科学学院赵明刚教授以《研究僧的自我修养》为主题开展了第一次活动,与同学们互相交流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以及其他的对于科研创新看法,实现思想火花的碰撞。物理科学学院潘雷霆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与硕博的同学们进行了如何进行学术生涯规划的问题讨论。活动使学生有更加清晰的创新创业思路和更加切实可行的想法,意义重大。

 

创新实训助创新创业实践

学院不仅举办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以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的理论能力,为真正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技能,提高其实践能力,立足于学院特色,学院已经启动了第十三届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NKPT),面向全校学生报名,以让更多低年级的没有创新创业经验的学生对科研创新有宏观的认识并受到老师的指导。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实训项目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助力。

 

物理科学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作为“三全育人”首批试点单位,努力做好面向全体学生,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全方位的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