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与哲学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进行第三次主题党课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88

近日,物理学院党委与哲学院党委联合组织的“物理与哲学的对话”共建活动的第三次报告在物理科学学院举行。该共建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探索支部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该系列报告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次。第一次由哲学院的贾向桐教授在物理学院做了“科学的划界问题”的主题报告;第二次由物理学院的赵明刚博士在哲学院做了“暗物质实验”的主题报告;本次贾向桐教授继续为我们深入介绍科学的划界问题“证伪可以作为科学划界的标准吗?”。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副院长常雷和理论教工党支部、机关党支部、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党员以及部分非党员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贾向桐通过各种与物理研究相关的实例阐述了实验与理论之间的关系,讲解了逻辑证实注意不可能通过增加经验证据的数量提高理论正确的概率,反驳了经验证实的可能性,对归纳方法进行了介绍和批判,进而引入波普尔的“证伪主义”代替“证实”。指出衡量一种理论的科学性就在于他的可反驳性、可检验性。一个陈述如果可证伪那就是科学的,反之就是非科学的。最后明确了证伪主义对科学理论的4条理解等。

讲座过程中和结束后,参会教师和学生党员就报告中的内容与报告人一起进行了热烈讨论。例如,对“科学理论是可错的”的理解上,大家存在诸多分歧,有人认为科学理论的错误是因为超出其适用范围导致的,不能说是错误;有人认为哲学上的说的科学理论并不是某个具体理论,而是泛指;还有人认为应该首先定义“什么是真理”和“什么是错误”才能进行讨论。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