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开启研究生课程育人新模式

发布者:王菲斐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09

,物理科学学院全新改版的“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指导”课,刚刚结束了最后一次课堂讲授,引起热烈反响

本学期是课程升级后的首次开课,共有127名硕博研究生选修。在这门课程的课堂上,不仅有教学科研一线名师,还有来自南开大学心理辅导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等各个领域的专家,针对研究生培养特点和需求,规划了心理建设、就业指导、学术规范、选题指导、论文写作、科学史等六个章节,名师荟萃,兼容并包

课程旨在通过专家名师的层层剖析以及科研经历的分享,讲授科学方法,传递科学精神,积极引导学生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好学业、学术和职业发展规划,勉励学生“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规范”,培养学生养成“严谨细致、勤勉乐观”的良好科研品质。

硕士生屠林峰表示,“课程并没有局限在课程名称上,而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和铺垫,前后呼应,设计巧妙。陈予老师帮助我们分析了研究生面临的各种压力和潜在心理问题,胡振芃老师指导我们选题要和导师充分沟通、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高峰老师用科学史中的偶然和必然激励我们去发现和思考对当下情景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博士生王宇轩表示,“课程内容很丰富,可以帮助我们从本科生的心态和思维方式快速调整到研究生的状态。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王建鹏老师的就业指导课和胡金牛老师的论文写作课,使我对学术与生活实践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论文写作有了信心。”

硕士生王琳表示,“老师与学生互动紧密,干货满满,让我倍感压力的同时更增添了动力。在讲解学术规范时,老师结合了诺奖的小故事以及我们身边的新闻,十分有代入感。”

博士生宋立敏表示,“张心正老师的学术规范课让我感受最深。我认为学术规范的核心是尊重知识产权,推己及人,只有每个人都尊重他人的成果,才能使每个人的成果都被尊重。如果学术环境被破坏,科学将无法发展。”

本次课程教改是学院探索课程思政有效教学方式的一次创新尝试,也是对新时期做好课程育人工作的有益实践作为全国首批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学院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上持续发力,秉持“全人培养”的教育理念,以课程建设为根,以科研创新为叶,努力构建根深叶茂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