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校友孟祥飞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607

近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接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中,有6人是南开校友,其中,物理校友孟祥飞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他们秉公尽能、学以致用、锐意创新、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



孟祥飞,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正高级工程师南开大学2003级物理科学学院理论物理专业硕士南开大学2006级物理科学学院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南开大学2013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

他负责“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技术研发与应用工作,依托技术牵引,全面开拓“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在生产、科研、学术、教育领域的应用能力和影响力,推动了“计算驱动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为天津超算中心建成国家乃至世界一流超算中心,为超算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升级、重大科技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使“天河”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先后主持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重大项目超过二十项,成为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积极投身参与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2018年“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研制成功,核心关键技术上实现整体自主可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该系统,并高度评价:这就是引领作用!

他始终坚守科技兴国的初心和情怀,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荣誉。(本文内容主要转自“南开校友”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