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秋季论坛

发布者:王菲斐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68

(通讯员王怡瞳 白璐12月19日,“开放融合·互助共享”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0年研究生秋季论坛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李学潜、常雷、张学良、付学文、李宝会、潘雷霆、赵明刚等专家教授应邀出席,担任学术和学业指导顾问。150余名各专业研究生齐聚一堂,迎来了一场全新的学习体验。

天津物理学会副理事长76岁高龄的李学潜教授致开幕辞。开幕式上,李教授寄语年轻人也可以做出“大工作”鼓励同学们在解决“小问题”的同时也要思考“大问题”。他谈到,“在物理学各个领域都有众多问题等待大家去发现、解决,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心怀理想,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论坛,开拓视野、碰撞思想充分利用现在的时间、资源去做更多有意义的、重要的工作。


论坛共分为4个部分,为时八个小时,由国家奖学金、王大珩光学奖、南开大学研究生公能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等12位“学霸”、“学术牛人”分别围绕自己的科研内容、研究进展展开报告。贾鹏博介绍了在光学非线性响应可视化方面所做的相关工作,张平介绍了有关拉比振荡中的手性效应方面的内容夏士齐非线性耦合产生的图谱态领域进行了探讨,等等,同现场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提问、点评互动环节,参会老师、同学们针对报告中热点、难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讨论。

    本届论坛由物理科学学院研究生自主发起、组织,面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全体硕博生举办。旨在通过优秀科研案例的分享展示和互动交流,促进分享学习、创新学习;通过融合交流和榜样引领,营造“同辈交流,齐头并进”的科研氛围,树立“科研育人,探索创新”的学术风气,鼓励学科交叉,激发学术活力,为全面培育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提供了一个优质的互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