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参加 “对标争先”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南开论坛

发布者:韩远欣发布时间:2020-12-27浏览次数:315




1218日,“对标争先”学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南开论坛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杨克欣出席论坛并致辞。校内相关学院、党支部师生与会交流,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的3个全国样板党支部应邀做线上经验分享。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天皓同学以“创新载体,厚植担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工作走深走实”为主题代表支部在典型经验交流环节进行分享。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哲学院党委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样板引领筑堡垒,共促共建育新人”。哲学院党委负责人主持。

杨克欣在致辞中指出,提升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质量,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和学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高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和组织路线的重要要求。本次南开论坛的召开,既是一次阶段性的总结巩固、典型推广,又是一次分享经验、共同提升的有益尝试。

杨克欣就新形势下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政治建设,站位再提高,要教育引导学生党员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学有所得、思有所悟,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二是抓标准规范,质量再创优,要抓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从严治党一以贯之,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补齐短板弱项,精准对标整改,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是抓机制创新,活力再激发,要把增强党支部的服务功能作为机制创新的目标导向,结合学科优势特色,集中发力、持续用劲,形成服务社会、学校、师生的生动实践,提升组织活力。四是抓示范引领,成效再扩大,学生样板党支部要及时凝练总结经验成效,主动分享、主动担当,切实发挥“样板效应”,打造党建工作“南开特色品牌”。

论坛上,南开大学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对自身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建设成果进行了示范展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月宫一号”党支部、天津大学精仪学院现代声学检测实验室纵向党支部、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党支部、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分别结合支部特色和建设心得进行了典型经验分享。

其中,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天皓同学结合支部专业背景,聚焦以党建引领专业实践的支部建设目标,围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以科学家精神指引航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讲学相长中传承南开品格,以青春之思凝聚奋进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在科研实践中践行责任担当,以科研报国标注人生高度,践行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通过介绍支部组织成员在常态化学习和社会实践中学思践悟科学家精神、在两弹烈士郭永怀事迹研究与宣讲中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在专家学者和青年榜样身上汲取经验力量践行科学家精神的具体举措,分享了支部在建设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扩展渠道、创新载体,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工作格局,努力发挥起“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三全育人”工作走实走深的经验思考。

当天,由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与我校哲学、电光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联合发起,全校11个“对标争先”培育计划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共同组成的“南开大学学生样板党支部联合体”成立,旨在搭建学生支部交流互鉴、共建共促的平台。校党委学工部、研工部有关负责人为该联合体揭牌,3位全国样板支部书记及11位南开对标争先创建支部书记登台为联合体确定坐标。哲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以联合体名义发起首次倡议,号召各样板支部共同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题活动。

会后,在样板支部联合体建设分论坛中,各支部书记讨论通过了由3个全国样板党支部牵头草拟的《南开大学学生样板党支部联合体公约》,并围绕支部建设经验、优质党建资源和现阶段面临的困惑畅所欲言、交流共促,为联合体未来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

据了解,2019年以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开启新百年新征程、推进“双一流”建设、谱写“六个新篇章”,围绕“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这两个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办法、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其中,为深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启动实施了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通过创建培育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党建质量全面创优。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积极配合落实学校部署,依托学院作为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优势基础,结合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对标争先”培育行动计划,指导加强学院学生党支部建设,扎实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指导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入选我校“对标争先”培育计划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在南开大学2019-2020学年度党建评优中,我院2018级硕士第1党支部获评“创最佳党日”活动二等奖、2017级硕士第1党支部获评南开大学研究生红旗党支部、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天皓获评南开大学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和研究生党员爱心公益先锋。202011月,硕士第二党支部获评南开大学先进学生集体标兵。

(图片来自南开大学新闻网 南开大学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