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1新年贺词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98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社会各界朋友们:

    新元肇始万象更新。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谨向各位老师、同学,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南开物理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集聚资源,团结战疫,线上教学和居家实验顺利开展,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学生抗疫作品获第五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入选全国优秀科学防疫科普微视频作品,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贡献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试点改革,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首批入选拔尖计划2.0、物理学入选强基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课题1项,其他项目23项。胡毅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付学文获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董校获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优秀青年工作者。《理论力学基本学术能力训练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刘玉斌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邀请参加课程思政面对面系列访谈节目。余华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李川勇获南开大学教育教学杰出贡献奖,陈宗强获优秀青年教师奖。 

    学院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努力培养“公能兼备”“五育融合”全面发展的一流人才。在校内外广泛开展“永怀精神宣讲活动,举办首届“永怀”话剧节,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书记王天皓入选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学员。博士生谢博阳获第十六届“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3个队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为学院在该赛事中首次夺得一等奖“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李龙兴获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学术论文”奖,为校首次在该项目中斩获奖项

    校友们秉公尽能、学以致用、锐意创新、勇于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孟祥飞校友荣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先进工作者。

    回顾过往,我们勇担使命,初心不改。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豪情万丈。

    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推动物理学科高质量发展。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努力,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衷心祝愿所有关心和支持南开物理发展的师生、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幸福!

 

书记:史永红    

院长:张国权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20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