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代表队在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者:张守贵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943

南开大学代表队在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取得佳绩

(通讯员 朱江 王槿)202010-12月,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成功举办。本次大赛总计410所高校、1408支代表队参赛。这是继第1-2届在中国科技大学,第3-4届在南京大学,第5届在南开大学成功举办后的全国规模最大的物理实验类竞赛。

依托于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共五支队伍参加三个类别的比赛,经过初审、网上评审、复赛答辩环节,取得三项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由惠王伟、孙海英老师指导的孔令之、赵润卓、史雨、高天宇、王玥同学组成的南开大学第2队荣获命题类一等奖;由王槿、惠王伟老师指导的王烁皓、史歆祺、王昊昱、李培增、张辰洋同学组成的南开大学第4队荣获自选类一等奖;由朱江、文小青老师指导的史歆祺、郭熙嘉、李仲怡、程瀚林、曾宪泓同学组成的南开大学第5队荣获讲课类一等奖;由文小青、张春玲老师指导的陈重任、李春凯、卢尹岗、沈羽同学组成的南开大学第1队荣获命题类二等奖;由刘东奇、李强老师指导的高诗嘉、张睿颖、陈麟尚、李雨莛组成的南开大学第3队荣获自选类三等奖;惠王伟、孙海英、王槿、朱江、文小青、张春玲老师获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南开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

课堂内外,基础物理实验中心一直是同学们坚强的后盾。在“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从7月初组队开始,老师和参赛学生们积极做好参赛各项工作。在大部分学生还未返校的情况下,领队王槿老师、辅导员吴宵宵、韩远欣老师与参赛学生通过网络沟通,完成防疫系统返程审批、综合实验楼入楼审批等工作;指导老师们通过网络将学习资料第一时间提供给学生们。在学生们返校前,实验中心的老师们已做好实验室防疫各项安全准备工作,包括疫情防控图、实验室开放使用说明、物理学院返岗日常记录表、复课开学后实验室开放运行指导方案等。参赛学生返校后,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暑假时间积极做好参赛准备。第1队学生完成了一种支持物理实验的变温装置的设计与制作;第2队学生完成了基于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的测量装置的设计与制作;第3队学生完成了自制荧光显微镜成像装置与实验测试;4队完成了多普勒效应实验的微课制作;5队队员完成了分光计实验PPT制作和试讲。根据9月份竞赛第二轮通知,10月中旬开始,参赛学生录制了命题类、自选类和讲课类的视频,并根据指导老师提出的建议进行了反复修改。经过初审和网上评审环节进入复赛。复赛前,实验中心组织了若干次答辩预演,孔勇发、姚江宏、张心正、刘丽飒、李文华、张思遥等老师参与指导。经过紧张备赛,12月13日,同学们在不透露学校和个人信息的情况下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复赛答辩,由多位评审老师给出评分,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 文小青老师指导第1队同学备赛


2 2018级史雨同学进行决赛答辩


3 2018级史歆祺同学在实验室进行视频拍摄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2020年特殊的疫情形势下,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离不开同学们的智慧和辛勤的付出。2020年暑假的综合实验楼,从7月到9月开学,每一天最晚走的几乎都是备赛的同学们。这里有2018级为主的CUPEC同学,还有2019IPT的同学、CUPTTCPT集训队的同学。第1队同学从零开始学习单片机,经过实验的失败与不断的方案改进,最终达到了-30度温控,在初赛中收获全部评委的5A好评。第2队同学的实验设计新颖,将复摆原理与法拉第效应结合,在复赛中收获了十个评委中的9A3队同学完成了荧光装置的组建与调试,并进行了二维材料的实验测试,难度非常大。4队队长王烁皓承担了所有的视频剪辑工作,将居家实验、IYPT融入到基础物理实验的多普勒效应教学中,组织同学进行了文献调研和细节求证,作品受到了评审组的好评。由于组委会当时暂未公布讲课类比赛的具体形式,5队队长史歆祺为比赛完成了大学基础物理实验大部分实验内容,在实验室进行大循环实验讲解,初赛获得全部评委的5A好评。

创新是教学的动力和源泉,以赛促建,在整个备赛过程中,中心老师通过集体指导、交流讨论,参与评审等各种方式进行学习,通过竞赛将基础物理实验相关课程内容的知识和技能进行凝练,以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