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召开2020年度学术年会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814

(通讯员 佟天娇 夏焕云)116日,“2020年度南开物理学术年会”在省身楼二楼报告厅开幕。年会旨在对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为本学科教师、博士后等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物理学科的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主持开幕式。物理科学学院、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和陈省身数学所理论物理教研室教师及博士后等共计百余人出席了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主要分为学院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工作计划汇报,教学工作形式分析、课程思政经验介绍,基金申请经验交流、学术报告等五个部分。会上,院长张国权教授总结回顾了2020年度学院各方面工作,介绍了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术氛围营造、科研进展、平台和实验室管理、依托单位支持等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汇报,并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工作和学科发展的师生和各届人士表达了感谢。他指出疫情背景下国家大力推进基础学科的建设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希望师生们再接再厉,推进学院各方面工作快速发展。

  

副院长孔勇发教授做了《2021年本科教学的形势与任务》的报告,现代物理系系主任刘玉斌教授以《理论力学》课程为例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经验。会议特别邀请到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赵新教授就基金申报院内评议情况和基金申请书撰写做了经验分享,邀请现代物理系赵明刚副教授就基金申请经验进行了案例分享。随后,唐莉勤、付学文、任梦昕、胡毅四位老师分别做了题为 “光束整形及非传统平带局域态研究”“新型4D超快电子显微术开发及应用”“非线性铌酸锂超构表面”“非线性自加速光的调控与应用的代表性成果报告。

16日下午,在第三教学楼设立专任教师、实验中心教师、博士后等四个分会场。近六十位老师分别在光场调控与新物理、微纳光学与成像、材料光电效应及表征、材料(器件)设计与制备、极端物理、暗物质与暗能量等主题分会场进行了专题报告和学术交流。实验中心分会场特别邀请到了河北工业大学的安莉和东北师范大学的王春亮老师线上参会,分别就大学物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近代物理实验课程SCOP教学方法进行了案例分享。与会人员就相关报告主题展开了激烈而深入的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此外,学院为了鼓励在学研究生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学术研讨氛围,增强研究生学术表达和交流能力,进一步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于会议前期收集了高年级研究生的学术海报,并进行了集中展示。由学院各系副主任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按照海报的学术水平和设计水平,评选出杨学敏、高晓莉、张娅、白宇星、张平、谢飞、纪凡、韩小芳、张冠林、何新玲等10个优秀海报,学院将以适当方式对优秀海报进行奖励。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受空间限制,未要求学生现场参会。

据学术年会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介绍,本次年会的最大亮点是由全体老师逐一作报告调整为各个学科推荐报告,同时由按照学科设置分会场调整为按照研究专题组织报告。同一会场同一时间段内报告内容相对集中,方便参会教师进行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