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187

  物理科学学院于4月8日下午召开了2021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邵庆辉,学院副院长孔勇发、薄方、常雷,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及专业课教师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邵庆辉副处长作了题为《本科专业认证之我见(教师篇)》的报告,从外部环境及内部需求详细介绍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剖析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及其过程中的侧重点,使学院教师对专业认证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认识。



  物理学专业负责人刘玉斌教授以理论力学课程为切入点,作了题为《铸魂育人:课程思政如何做》的报告。刘玉斌教授主讲的《理论力学》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课程,并且首批入选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典型。刘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从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素养等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与方案。


专业课教师吴强教授、李玉栋教授、余华教授分别作了《TEAL智慧教室与智慧教学》、《研究性教学探索与实践》、《分享彼此共同成长的生命历程——班导师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从教育的信息化、教学方式及师生共促互进等方面讲述了教育教法及人才培养的探索、经验及感悟。

孔勇发副院长以《材料物理》课程为实例,就如何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明确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等方面,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实践。


 

物理科学学院是首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的三个本科专业已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研讨会为筹备一流本科专业认证,加强课程思政、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激发教师主力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