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公示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1076

新型强子态的实验研究团队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

 

研究集体主要科技贡献:

寻找和研究奇特强子态对检验和发展强相互作用基本理论至关重要,一直是世界上高能物理实验的重要物理目标之一作为工作在陶粲能区的大型实验装置,近年来北京谱仪III在奇特强子态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特别是四夸克物质Zc(3900)的发现以及后续对其性质的研究、首次发现含奇异夸克的四夸克物质Zcs3985)首次发现X(1835)反常结构和其它可能的多夸克态和胶球候选者,大大加深了对物质组成形态的认识,对定量理解强子结构、检验量子色动力学理论具有重大意义,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Zc(3900)曾被美国《物理》杂志评为年度物理学领域重要成果之首,Zcs(3985)的发现也被美国《物理》杂志特别报道。截止目前,5篇代表性论文被引用300余次。

研究集体突出贡献者及主要科技贡献(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字母排序)

突出贡献者姓名:李卫东  工作单位:高能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领导完成BESIII离线数据处理和物理分析软件系统研制,开发分布式计算平台,为取得重要物理成果奠定基础。

突出贡献者姓名:沈肖雁   工作单位:高能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全面负责北京谱仪III实验顺利运行、高质量数据获取和探测器升级改造,并领导团队获得重大物理成果

突出贡献者姓名:苑长征   工作单位:高能物理研究所

主要科技贡献:提出并实施在北京谱仪III开展类粲偶素粒子研究,取得了包括发现Zc(3900)、X(3823)等多项重要成果。

研究集体主要完成者及工作单位(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字母排序)

 

房双世

高能物理研究所

何康林

高能物理研究所

衡月昆

高能物理研究所

黄性涛

山东大学

金山

南京大学

李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刘北江

高能物理研究所

刘怀民 

高能物理研究所

刘振安

高能物理研究所

吕晓睿

中国科学院大学

冒亚军

北京大学

彭海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平荣刚

高能物理研究所

喻纯旭

南开大学

张景芝

高能物理研究所

郑阳恒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朱科军

高能物理研究所

 

根据《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关于推荐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通知》,拟由专家推荐“新型强子态的实验研究团队”申报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现通过本网站进行推荐前公示。 

自公布之日起7个自然日为异议期。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拟推荐项目的真实性、水平、创新性及影响评价等如有异议,应以书面并实名形式向本单位提出。

以单位名义提出的异议,应在异议材料上加盖单位公章,签署法定代表人姓名,并写明联系人地址、电话和电子信箱。以个人名义提出的异议,应在异议材料上签署真实姓名,并写明本人工作单位、联系地址、电话和电子信箱。

凡表明真实身份、如实提出异议意见、提供必要证明材料的异议为有效异议。我们将对异议受理截止期前受理的有效异议进行核实处理,对异议提出者予以严格保密。

 

联系人:戴建芳

联系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南开大学第三教学楼

联系电话:15332182056

E-mail:daijianfang@nankai.edu.cn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21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