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办“五四精神传薪火,奋斗青春献祖国”主题学习座谈交流会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203

(通讯员  吴宵宵)430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举行以“五四精神传薪火,奋斗青春献祖国”为主题的五四青年节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党委副书记张学良、团委辅导员老师、青年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伊始,现场师生通过视频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场师生展开交流。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负责人、研究生党员标兵王天皓说:“爱国主义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表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做的就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殷嘱托,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努力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作为学生骨干,我们不光要做好自己的事,更要培养榜样意识,积极用自己的行动和思想去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学,汇聚起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磅礴青春力量。”王大珩奖获得者、研究生党员青年先锋夏士齐说:“回望过去的求学之路,对我来说最让我铭记的不是在《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的一点成绩,而是在此之前我付出的努力和我在遭到挫折时,选择继续坚持的决心。要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立大志、成大才’,不能对过去的一点成果自我陶醉,而是要着眼于将来,要时刻清晰的认识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谨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

物理科学学院入伍学子祁镇、崔智皓以线上方式与现场师生同步学习、相互交流。祁镇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在军营中的成长与进步,表示将珍惜在军营的宝贵时间,坚定初心信念,传承五四精神,践行公能使命,书写绚丽无悔的青春篇章。崔智皓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参军入伍的初心,通过自身经历为大家诠释了他心目中“五四精神”的具体含义。

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它的为新精神对整个五四运动产生了重大影响,座谈会上,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光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姜朋佐说:“北京大学始终把‘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作为衡量学生发展的准则,相信通过支部共建,能够让更多的青年学子铭记五四精神,在完成好自己学业和科研的同时不忘时代重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座谈会上,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吴清范向学院师生发出倡议书,号召南开物院学子紧跟时代步伐,弘扬五四精神,着眼于社会发展和自身成长需要,将五四精神应用到实际学习科研中,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不息。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鼓励同学们:“爱国是时代永恒的话题,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责任,作为基础学科的学生,同学们需要扎实专业学习,专研学术,致力于科学发展和创新进步,要甘于艰苦奋斗,不懈努力。”她引用李大钊的《青春》作结,希望广大青年朋友继续保持朝气蓬勃,青春绚丽的姿态。

据悉,物理科学学院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来,还将陆续开展红色影片观影、“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青春事迹分享会、“不忘初心感党恩,我与祖国共奋进”红色理论宣讲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