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重味物理与量子色动力学研讨会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522

作为高能物理学的重要分支,重味物理对探索自然界中物质的基本组成及其相互作用的规律均具有独特的科学意义。由于大科学装置实验的积极推动,量子色动力学及其有效理论在重味物理中的重要性愈发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为进一步促进重味物理理论与实验的深度融合与持续发展,2021430日至53日,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50余位研究人员参加了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的第三届重味物理与量子色动力学研讨会。

5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物理科学学院李学潜教授主持。副院长孔勇发教授代表学院讲话,欢迎与会代表参会。副院长常雷教授参加研讨会,并同相关专家学者就一系列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室副主任、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副主任吕才典研究员致开幕词。

会议共分9个模块,33场学术报告,包括26场理论和7场实验报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廖益教授、刘玉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亚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乔从丰教授、郑阳恒教授,山东大学司宗国教授,北京大学曹庆宏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李海波研究员、赵强研究员分别主持会议。重庆大学吴兴刚教授,兰州大学刘翔教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贾宇研究员、王建雄研究员作第一模块报告,华中师范大学谢跃红教授等29人作其他模块的报告。

在所有作报告的科研人员中,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9级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勇康是最年轻的报告人,其报告“次领头阶幂次对BP形状因子贡献的精确计算”(Precision calculations of BP form factors with sub-leading power contributions)受到了多位资深专家的认可与好评。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们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广泛的交流,参会者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加深了其对相关领域的理解。理论家与实验家通过相互交流都有较大收获。

会议闭幕式于53日上午举行,南开大学刘玉斌教授主持闭幕式,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粒子物理与粒子辐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作堂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非常仔细和全面的总结,并对为会议作出贡献的志愿者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