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师生走进北辰街道开展科普活动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246

(通讯员 吴宵宵 王怡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5月27日,时值佳荣里街“智能时代、数字社会、全域科普”主题第35届科技周,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代表来到北辰区佳荣里街参加科技周活动,向佳荣里街居民科普物理知识。

活动伊始,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与佳荣里街党工委签署了共建协议,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代表学院向佳荣里街颁发“三全育人”实践教育基地铜牌,并聘请街党工委书记杨杰同志为“三全育人”导师,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社区科普活动夯实了基础,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力量。

“饮水鸟是利用球管内压强变化从而导致重心上、下移来完成低头、抬头往复运动的”。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志愿者王怡瞳为社区居民介绍饮水鸟的实验原理。饮水鸟、牛顿摆、太阳能发电机,学院志愿者同学们在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的指导下,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丰富多彩的演示实验,他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了原理解释,吸引了大批居民的眼球。

2020级本科生刘昊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后说:“看到小朋友们一个个跃跃欲试的样子,希望我们能通过科普展示在他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科普志愿是我们作为南开物理学子‘知中国、服务中国’的有效途径之一,希望今后能多参加相关活动,让更多的人接触科学、热爱科学。”

  据了解,佳荣里街科普文化节活动旨在丰富广大居民群众对科普文化知识的需求,满足广大居民群众对精神文明及文化生活需要,营造和谐美好的社区文化氛围。今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佳荣里街的合作交流,在志愿服务、科普知识宣传等方面开展更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