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线上暑期营地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2617

南开大学物理学科起源于1919年建校伊始的理学物理门,1922年饶毓泰先生创建物理系,为全国最早建立的物理系之一,树立了理论与实验并重、学科方向交叉融合的发展理念。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相关专业组建成西南联大物理系,培养出杨振宁、李政道、黄昆、张守廉、郭永怀、邓稼先、朱光亚等一大批杰出人材。解放后,在沈寿春、胡刚复等的带领下,在已有基础上,建立了包括光学、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等学科方向更为完善的学科体系。1998年物理科学学院成立,2003年泰达应用物理学院成立。

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物理拔尖班)和教育部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物理强基班)。设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96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四青”人才6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9人;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教学团队1个,天津市级教学团队3个。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级一流课程,3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学院秉承“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并进,基本技能与创新素养并蓄,知识传授与自主学习并举,个人探索与团队合作并重”的培养理念,为使学生具有科学精神和职业素养,服务国家和社会意识,国际化和前瞻性视野而努力。本科阶段实施大类招生,使学生的知识面更宽,物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更为牢固。

学院建立了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马里兰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等在内的50余个海外实习基地。本科生可到包括合作高校在内的海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为期1周的短期访学、为期8-12周的暑期科研实习或整学期的课程学习。每年有几十名学生到港台地区、欧美等国的高校参加短期交流项目和国际学术会议。

为响应教育部2020年1月17日颁布的《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打通高中教育与大学教育的衔接,强化高中教育阶段物理学科学生培养,提升高中学生的物理学科素养,拓宽学科视野,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拟于2021年7月举办物理学科暑期营,并面向全国各地优秀高中学子开放。希望通过暑期营活动的举办促进大学与中学间的交流互动,加深中学生对南开大学物理学科专业的了解,深度体验大学研究式的学习方式,激发对物理学科的学习兴趣,并引导优秀学生立志进入重点高校从事基础物理研究

申请流程:

1、仅接受以中学为单位申请,中学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暑期营申请;

2、在提交申请后一个工作日内,中学会收到回复函邮件(含招生简章);

3、中学可在收到邮件后根据招生简章指引进行报名,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报名则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

:中学提交的申请信息必须真实,如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申请资格。

申请方式:

中学扫描下方微信二维码填写申请信息。

 

联系邮箱:nkwljd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