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年南开大学全国研究生“极端光学”暑期学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21-07-22浏览次数:769


2021711日至17日,全国研究生极端光学暑期学校在南开大学成功举行。本届极端光学期学校是在山西大学极端光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支持下,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旨在加强光学领域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生积极报名,共录取了217名正式学员。邀请到20位极端光学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极端光学的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较为系统地介绍了极端条件下的新物理、新现象、新技术和新器件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极端条件下光场调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方面的创新成果。

极端光学期学校开班式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教授介绍了暑期学校相关情况。暑期学校课程在我校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任梦昕教授的人工微纳结构可控非线性及其应用报告中拉开帷幕,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教授,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复旦大学周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卫平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许秀来研究员,山东大学陈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蔡阳健教授,南开大学陈志刚教授,山西大学申恒教授、董磊教授,北京大学杨起帆研究员、何琼毅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Konstantin E. Dorfman教授、彭俊松研究员,浙江大学杨青教授、方伟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红军研究员、付玉喜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肖淑敏教授等国内14个单位的20位光学领域专家先后分别授课。暑期学校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开设南开大学、山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个分会场,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主动向授课专家提问,深入交流。


此次暑期学校除了精彩的课程外,还设置了线上云参观的活动,让线上参加暑期学校的专家和学员们深入了解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及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时还设置了优秀张贴海报奖,以此鼓励学员们积极展示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加强国内科研单位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在结班仪式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国权教授发表讲话,对参与授课的专家表示感谢,对学员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并邀请方伟副教授共同为线下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和优秀海报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