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南开赛区)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928

2021718-21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在天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112所高校的200余名教师、380名参赛学生、百余名仪器厂商及观摩教师参加了本届实验竞赛活动。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简称CUPEC,下文简称竞赛)是根据教育部高教司(高教司函【201013号)文件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章程的高难度高规格的物理学科竞赛。竞赛始于2010年举办的由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队参加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竞赛由中国科技大学发起,第一、二届由中国科技大学承办,第三、四届由南京大学承办,第五届由南开大学承办,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新开启“创新赛”新赛道,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由东北大学承办。2021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承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将由南昌大学承办。



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教授出席南开大学赛区开幕式并致欢迎词。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刘克新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青教授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刘玉鑫教授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其图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任张增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精仪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国家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原组长孙腊珍教授,北京大学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原主任张朝晖教授,天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罗延安教授,南开大学教务处李川勇处长,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组委会委员中山大学蔡志岗教授,天津大学戴海涛教授,天津大学柯红卫教授,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北京大学李智教授,南京大学万建国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红理教授,东北大学王旗副教授,南开大学张国权教授,第五届和第七届大赛赞助商卡西欧(中国) 方萍和路银霞女士,南开大学教务处周申副处长,南开大学设备处杨晓峰副处长30余名专家应邀参与了赛事期间开幕式、交流会、评审、闭幕式颁奖及八个赛场考察等工作,在赛事期间与师生进行教学交流。

本届竞赛除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属高校参赛外,还邀请拥有教育部物理学基础拔尖计划、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及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高校等参赛。每个参赛队可最多派出4名选手,根据赛区分布,分别参加基础ABCD,综合ABCD比赛。本届竞赛每场比赛4个小时,分上下午,中间一个小时为仪器恢复时间,晚间是评委阅卷时间。学生竞赛期间,全体教师参加线下教学交流会。评审专家组60人来自于主办方及各参赛高校,获奖名单由竞赛组委会审核通过。南开大学赛区参赛学生217人,共评出特等奖1项,一等奖25项、二等奖56项,三等奖81项。

本次实验竞赛同期,教学交流会丰富。南开大学赛区交流会由南开大学孔勇发教授、中山大学蔡志岗教授、大连大学徐朋教授南开大学胡振芃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报告“物理实验教学VS实验物理教学”;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报告“新工科视野下物理基础课程改革实践”;东北大学王旗副教授报告“创新物理实验竞赛,助力拔尖人才培养——2020年承办工作总结汇报”;天津大学柯红卫教授报告“天津大学物理实验创新实践”;河北工业大学张旭教授报告“地方高校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与发展”;陆军特种作战学院袁茂辉副教授报告“基于军事应用背景的《大学物理》教学实践探索”;西北大学范海波教授报告“以实验竞赛为抓手,推动实践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武汉大学林伟华高级实验师报告“湖北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情况分析”;南开大学董校副教授报告“我与PT的故事”;华东师范大学柴志方副教授报告“华东师大物理实验教学的创新探索”;安徽省科大奥锐科技有限公司赵彦阁工程师报告“基于仿真实验的实验教学过程和智能化实验室综合管理平台”;天津市拓普仪器有限公司华翔工程师报告“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物理实验仪器的设计与思考”;重庆工程学院张楠副教授报告“对分课堂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实践”;南开大学徐音高级实验师报告“‘粒子物理与核物理系列虚拟实验’建设及教学方法探索”。本次竞赛及交流会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给工作中带来很多新的思考与启发。颁奖仪式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获奖学生代表刘丰铨及来自复旦大学的教师代表岑剡发表获奖感言。在赛后观摩时间,各高校师生实地考察,进入实验赛场和南开大学演示实验室,就实验仪器、考核内容和实验教学开展讨论及交流。



各位专家、各高校师生代表对于赛事的成功承办及具体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从首届的34支参赛队伍到本届112只参赛队伍,现场实验对竞赛场地和仪器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本次竞赛南开大学赛区投入资金80余万,特别为竞赛自制自拟仪器各台套数152套。竞赛命题、仪器调试和组装主要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及基础物理实验中心老师完成,后期将全部用于基础实验教学与推广。暑期各命题及赛场保障教师、相关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加班加点,保障了实验竞赛的成功举办。全校各个部门为此次赛事举办进行了协调,设备处、教务处、保卫处、后保部等单位等对赛事举办给予了极大的支持。

本届赛事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据悉,下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将由中山大学承办。提升基础教学水平,让基础教育落到实处,是全体教师的共同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