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物理科学学院学子获得第六届天津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8-14浏览次数:436

为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养,811日,天津市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圆满落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市50多家单位的110名选手参赛,涵盖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农业、建筑等领域。通过初赛层层选拔的25名优秀选手闯入决赛,其中,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矫一平在比赛中表现出色,最终获得一等奖,并获称“天津市十佳科普使者”。同时,他将代表天津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矫一平以《走进神秘的量子通信》为题,从薛定谔的猫开始讲起,通过生动诙谐的语言,带领大家了解量子力学的开端及其概率性本质,通过EPR佯谬实验,阐述了基于量子纠缠实现量子通信的相关原理。同时,他介绍了我国科研团队在量子通信领域实现的基于BB84协议的单光子偏振密钥分发技术等成果突破,与大家共同领略量子通信引领全人类的重大技术变革。

矫一平说:“‘乘除信物理,感慨击所逢’,在此次比赛前,我选修了《服务学习:物理科普教学实践》课程,加入了南开大学服务学习科普实践队,赴黑龙江伊春进行了为期六天的科普实践展演。在将科普讲解的内容融入到社会实践之余,也让我在科普讲解大赛中更加自信,潇洒。征途漫漫,惟有接续奋斗,方能不负嘱托、不负韶华。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也要积极投入到祖国的科学建设当中,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注重科普宣传工作,通过“科普基地建设”“科普育人课程”“科普宣传实践”三个维度,充分发挥物理学科优势,助推全域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