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首个“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落地东北育才教育集团

发布者:吴宵宵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778

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强化基础学科研究与高等教育阶段的衔接,9月17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首个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正式落地东北育才教育集团。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副院长孔勇发、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学良,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副校长李宏杰、副校长苏振敏、副校长栾英莉、副校长葛丽萍,东北育才双语学校高中部教学处主任郜琳荭,南开大学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计划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主任吴雨浓、副主任张立军、秘书长杨昭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教学处副主任王威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仪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致辞

首先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致辞。张院长介绍到南开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东北育才学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此次设立物理学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旨在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中和大学之间物理教育的有效衔接,将大学的教育理念与培养方法提前引入高中阶段,为高中生更早的了解大学教育,适应大学培养方式提供支撑。希望学院和学校双方能够在物理基础学科人才贯通培养上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出一条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大中学物理教育有效衔接的路径,实现共享共赢,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物理基础拔尖人才。

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副校长李宏杰致辞

   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副校长李宏杰表示,东北育才东关模范小学是周恩来少年读书时的母校,而南开大学则是周恩来青年时期上学读书的地方,两校之间有着深厚的渊源。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始终致力于与重点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整合丰富优质的高校资源,助力学校跨越式发展,为学生生涯规划、专业视野开拓及教师专业成长等方面奠定坚实基础。学校高度重视与高校深度衔接,通过不断深化合作内涵,不断丰富合作形式,充分利用高校的专业优势和学术特色,深度合作、有机衔接、全面整合,建立起多样化、全方位、多层次、广辐射的融合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树立了学术兴趣,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学术素养,实现了中学与大学的跨学段融合育人,推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初步构建一体化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体系。

执委会主任吴雨浓致辞

执委会主任吴雨浓指出,国家的繁荣和强大需要一大批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从中学阶段开始加强培养,才能打下厚重的专业学术基础。而“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基地”项目正是中高等教育的全方位有机融合与衔接,学生的身心状态、知识结构、思维方式以及学习方法等也会较早地与大学教育接轨,才能及早识别、发现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潜质的中学生,进一步通过多样化的中学高校合作模式对他们进行个性化、精准化、立体化指导和培育,为他们的志趣聚焦与今后在专业领域进行学术研究夯实基础。

东北育才双语学校校长贾志强与执委会副主任张立军合影

发言结束后,执委会主任吴雨浓、副主任张立军与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副校长李宏杰、东北育才双语学校高中部校长郜琳荭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最后主持人宣布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圆满成功。

东北育才教育集团作为学院首个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正式落地标志着“大中衔接”人才培养模式的正式启动。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在强化高中阶段基础学科培养的同时,学生得以拓宽视野提高学科素养通过了解更多大学前沿知识,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探索求知的欲望预先发现培养物理学科拔尖人才。

欢迎各个中学申请成为我院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引导优秀学生有志于进入重点高校从事基础物理研究共育物理学科优秀人才,为选拔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且综合素质优秀或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