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杰出校友孟祥飞为我校师生党员作报告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282

(通讯员:刘伟)923日,我校杰出校友孟祥飞在天南楼报告厅为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200多位师生党员带来了题为“超级计算创新驱动科技自强”的报告。此次活动由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学院共同举办。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忠于祖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时代新人。报告前我院为孟祥飞颁发了“三全育人”导师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硕士第二党支部指导教师聘书。借此机会,学院将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发挥校友育人功能,进一步提升“三全育人”和学生党建工作的成效。

报告聚焦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科技强国使命。孟祥飞结合自身经历讲诉了我国“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历程。十多年前,孟祥飞由南开公派出国留学深造,深感国内外超算领域的差距。初心难忘,回国后的他得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组建的消息,毅然选择加入。不到一年的时间,孟祥飞和同事们就完成了机房建设和“天河一号”的安装调试。随后“天河一号”问鼎全球超算桂冠。孟祥飞描述道:“天河超级计算机是中国的‘争气机’,是‘国之重器’。中国科技工作者有卓越的能力,为世界科技进步做出重大贡献”。孟祥飞的经历鼓舞着各位青年党员学子,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为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孟祥飞校友系我院2009届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生,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教授级高工、主任助理,国务院特贴专家,中共十九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五四青年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