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520


      2022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将迎来创建100周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报告厅举行。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墨林,沈寿春实验物理奖评审委员会主任谭成章,校长助理张伯伟,物理科学学院原院长胡北来,物理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天津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孙骞,物理科学学院原院长刘玉斌,物理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罗延安,1984级校友、魔漫相机创始人、天使投资人葛毅,南开物理校友会秘书长、2001级校友、英才华网集团总裁崔楠,以及南开校友总会、发展办负责人,南开物理校友代表,物理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共同参加活动。活动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史永红主持。

  南开物理,百年风华。活动上,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发布了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公告(第一号),举行了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启动仪式。杨庆山、胡北来、孙骞、刘玉斌、罗延安、张国权、崔楠共同推杆启动了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

  戮力同心砥砺前行,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南开物理的优良传统,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将在2022年10月举办纪念大会,启动以学术交流、文化传承、校友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以凝心聚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杨庆山在致辞中指出,南开大学自建校之初,就秉持“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理念,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物理学科作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在其中的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在近百年发展历程中,南开物理筚路蓝缕、杏坛高立,在一代代物理学人的接续努力下,逐步确立了理论与实验并重、科教融合创新、服务国家需求的发展理念,凝练形成以理论物理、光学和凝聚态物理等学科方向为主导的学科体系,培养了大批杰出物理人才,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为推动中国物理学发展和国家科教事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今天的南开物理学科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物理教学与研究基地,正朝着冲击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坚实迈进。

  杨庆山强调,南开物理站在迎接学科创建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希望物理学科以此为契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嘱托,赓续爱国奋斗光荣传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新时代奋进作为续写新百年的更大荣光。期望广大校友们一如既往关心、关注母校建设,继续鼎力相助,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学校、学科发展大计,携手为建设教育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为纪念沈寿春先生在实验物理方面的杰出贡献,1989年,南开物理校友集资设立了沈寿春实验物理奖学金。今年,葛毅校友出资,重设沈寿春实验物理奖,以鼓励南开学生在实验物理方面的创新。活动举行了沈寿春实验物理奖颁奖仪式,谭成章、葛毅一同为获奖学生颁奖。

  作为校友代表,葛毅在发言中感谢恩师培养,畅叙南开物理情缘,展望南开物理新百年美好前景。他表示,沈寿春实验物理奖旨在倡导物理实验,倡导动手,坚持实验教学基本。南开的求学成长经历,深深影响了自己的人生发展。希望南开物理在新百年培养更多人才,产出更多研究成果,自己将努力为母校发展作出更多新的贡献。

  南开物理的发展离不开全球南开物理校友的支持和帮助,崔楠向大家介绍了南开大学物理校友会的发展历史、校友会开展的重点工作,汇报了物理科学学院院史修订工作情况。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向大家介绍了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安排。他说,学院将通过开展百年南开物理系列纪念活动,传承先贤研学理念,发扬南开“公能”精神,依托学术交流、科研文化涵养科学氛围,凝聚青年人才和领军人才,优化学科布局,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创新教学模式,推进南开物理一流学科建设。期待广大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踊跃参与,为百年南开物理纪念活动和南开物理新百年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启动仪式在齐声高唱的南开校歌中落下帷幕。

  今年是著名物理学家饶毓泰先生诞辰130周年。启动仪式后,举行了饶毓泰讲堂,葛墨林院士以“杨振宁先生物理成就”为题与大家一同碰撞思想火花,带来了精彩讲座,这也是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纪念活动的首场学术活动。

  筚路蓝缕初心不改,薪火相传源远流长。创立于1922年的南开大学物理系,是我国高等院校中创立最早的物理系之一。南开物理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理以强国”的理念,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宗旨,立德树人,勇攀高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

  近一百年来,南开物理学科先后经历了西南联大、回迁天津、全国院系调整等重大变化,在南开物理人的努力下,南开物理学科汇聚了一批国内外顶尖学者,已发展成为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培养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的综合型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重镇。

  接下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将围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以及校友活动等开展纪念活动,包括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前沿物理讲习班、校友论坛、院长论坛,以及拍摄《百年南开物理》宣传片等。

转自南开新闻网,原文请见http://news.nankai.edu.cn/ywsd/system/2021/10/17/0300483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