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启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573

通讯员:梁元昊,刘伟1022日,第十四届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启动在二主楼B103顺利举办,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团委兼职副书记陈宗强出席会议此外,近百位有意参与PT赛事的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本次会议由2019级本科生马睿同学主持

会议开始,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致辞。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在学术竞赛备赛阶段与比赛阶段全方面锻炼和提升自己,希望同学们勇敢参与,跟上节奏,能有收获他也期望NKPT结束后能够有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CUPT集训队,挑战极限,在更广阔的赛场上为荣耀而战。 

随后,团委兼职副书记陈宗强从CUPT领队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近年来陪伴同学们参与国赛的心得感悟,强调了潜力、素养、团队合作以及公心的重要性,期待同学们能够在全国赛的赛场上勇夺佳绩。


开幕式同时邀请了往届PT国赛选手2018级本科生刘鸿业,2020级本科生胡丛霖进行了经验分享。刘鸿业以自身为例,讨论了近年来PT对学生的科研和学习的塑造能力,肯定了PT对于自己以及其他同届国赛选手的积极作用。胡丛霖分享了自己参与CUPT的经历,从备赛细节等方面讲述了PT备赛的不易,但同时在备赛中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收获了真挚的友情。

之后,南开物理思辨社社长梁元昊对本届NKPT赛事流程和新增规则做了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开幕式后半场,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加熟悉比赛流程与特点,思辨社邀请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南开大学代表队成员举办了一场表演赛,完整展示了PT竞赛的比赛形式。在表演赛结束后,参会同学们与往届CUPT选手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展现了对PT极高的热情。

据悉,国内物理学术竞赛(PT)自2008年由南开大学引入,物理科学学院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的模式创办了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NKPT),并逐渐发展出中国大学生学术竞赛(CUPT)和中国青年物理学家竞赛(CYPT)。截至今年,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NKPT)已经举办十四届。后续物理科学学院还将组织赛事介绍与经验分享交流、PT题目答疑等活动,为第十四届南开大学物理学术竞赛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