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青年师生相聚云端,纪念“两弹一星”元勋、南开杰出校友郭永怀逝世53周年

发布者:辛琦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353

(通讯员 辛琦)12月5日是“两弹一星”元勋、南开大学物理系校友郭永怀逝世纪念日,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与东北育才学校、东北育才双语学校、杨柳青第一中学、江苏省清河中学、山东泰山中学、安徽省淮南第一中学共同举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感悟百年初心力量 纪念南开大学杰出校友郭永怀逝世53周年”活动,近200位老师、同学共聚云端,追忆先辈事迹,交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学良参加活动。


会上,张学良对各中学师生的参与表示欢迎,他指出,南开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而郭永怀校友便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之一,他一生踏实奋斗,以爱国奉献书写了可歌可泣的人生华章。希望当代青年学生能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做出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贡献。

随后,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成员史歆祺以“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走好民族复兴之路”为题进行宣讲,通过郭永怀、于敏等科学家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引导青年学生感悟“两弹一星”的精神内涵。活动中,来自各中学的学生代表围绕“两弹一星”精神进行事迹分享与感悟交流。最后,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员、2019级本科生许天翊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中学同学们进行学习经验分享。

据悉,物理科学学院充分凸显先进人物精神在思政教育中的引领作用,组建“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学生自主编排原创话剧《永怀》展演,青年师生组队分赴山东荣成、青海原子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从课堂专业知识学习到社会实践事迹宣讲、话剧展演,形成一系列的永怀系列教育品牌,成为多样有效的教育平台,有效推动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实践育人的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