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物理校友荣海生入选IEEE 2022新晋Fellow名单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1-15浏览次数:403

    近日,IEEE官方网站上正式发布了2022 IEEE新晋Fellow名单,311名科学家当选。其中,华人学者有83人(占总人数的26.6%左右)。南开物理校友荣海生因“对硅光子器件作出贡献”荣列IEEE 2022新晋Fellow名单。



荣海生

  Intel高级研究科学家。1979-1986年,在南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之后作为南开大学优秀毕业生被公派到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并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1996年赴美参加麻省理工与加州理工学院合作的项目“激光干涉仪”探测引力波的科研计划,2000-2002年,在美国NEW FOCUS公司从事光通讯器件及可调谐激光器的研发。2002年至今,在美国INTEL公司光子技术实验室工作。鉴于其在硅激光器开发领域的卓越贡献,荣博士赢得了2004年英特尔最高成就奖,并被《科学美国人》杂志评选为“2004-2005年度最杰出的50位科技研究领导者”。


IEEE

  IEEE,全称“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是美国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现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其中50%以上来自美国以外地区。


IEEE Fellow

  IEEE Fellow为该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senior)或终身(life)等级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人数的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因此当选的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