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南开大学拓扑光子学微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1-23浏览次数:414

2022120日,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泰达应用物理研究院联合学术支持的“开悟”前沿讲座第七期暨2022南开大学拓扑光子学微论坛成功举办。



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主办的拓扑光子学会议始办于2019年,当时正值南开大学百年校庆之际,同时为了纪念世界公认的拓扑领域先驱与重要奠基人——陈省身先生逝世15周年,作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学术与交流系列活动之一,来自英国、以色列、美国等国家地区的20余位拓扑领域顶尖科学家针对拓扑光子学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多场专题邀请报告,同时国内40余所高校师生通过海报展示了自己在相关领域的最新工作。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本次微论坛在线上召开,继承拓扑光子学会议的精神。此次拓扑光子学微论坛邀请来自国内外高校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并作学术讲座。会议致力于总结交流拓扑光子学及其交叉光子技术领域的最新成果,探讨本领域的前沿动态和发展方向,促进国内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南开大学光学学科的发展和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



本次微论坛由论坛主席陈志刚教授和Hrvoje Buljan教授主持。120日上午陈志刚教授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致开幕辞,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本次微论坛以拓扑光子学为主题,上午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Kai Wang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Daniel Leykam博士、韩国亚洲大学Jun-Won Rhim教授、北京大学彭超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



下午来自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Hrvoje Buljan教授、希腊克里特大学Nikolaos K. Efremidis教授、复旦大学石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袁璐琦副教授四位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拓扑光子学方面理论和实验方面的前沿挑战和进展。论坛期间参会人员就科学前沿相关进展和热点积极讨论,气氛热烈。



微论坛主席Hrvoje Buljan教授做了闭幕词,为本次微论坛落下圆满的帷幕,本次网络微论坛吸引了超过80余学生、专家与学者参与观看与讨论,收到了大量的积极评价。今年的拓扑光子学论坛在疫情的影响下改为全程在线的形式,但我们希望早日能够邀请全球的拓扑光子学同道齐聚南开,将最精彩的光学盛宴面对面呈现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