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与山东省泰山中学、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成立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云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678


322日,物理科学学院与山东省泰山中学、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举行了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云签约仪式,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山东省泰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炳伦、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校长周杰、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计划执行委员会主任吴雨浓出席会议,各单位教师代表共同参与。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致辞)

张国权首先对两所中学正式成为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认为,此次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基地的设立是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中和大学之间物理教育的有效衔接,将大学的教育理念与培养方法提前引入高中阶段,为高中生更早的了解大学教育、适应大学培养方式提供支撑。张国权希望学院和学校双方能够在物理基础学科人才贯通培养上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高中教师能力提高、基础人才班日常线上课程、线上线下讲座、营地活动、物理竞赛(PT)、科学实验活动、物理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出一条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大中学物理教育有效衔接的路径,实现共享共赢,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物理基础拔尖人才。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孔勇发、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学良出席

(山东省泰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炳伦致辞)

徐炳伦从泰山中学长期以来坚持丰富和深化的“如山校风”“如水学风”“如春教风”“如登(灯)师风”谈起,他认为,教书育人需要脚踏实地苦练内功,步步为营寻求办学增长点,泰山中学物理教师队伍有经验、有能力,加之丰富的区域性教研资源,此次签约仪式对于学校创建物理学科优势、培养物理学科尖子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下一步泰山中学将继续提升物理学习氛围,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各项保障中对物理学科予以倾斜,求道南开,培养优秀人才。


(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校长周杰致辞)

周杰首先介绍了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的建校历史和发展情况,学校着眼未来,科学谋划,精准施策,迅速成为云南地区影响力显著的学校。周杰说,校西联以多元包容、求实创新的办学理念,开设普高、音体美特长、港澳直通等特色项目,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质生源基地。南开大学“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项目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落地,是两校深化合作的新举措,是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创新特色发展的新道路,学校将全力强化学科建设,启动大中衔接科研探索,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全面的创新人才。

(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计划执行委员会主任吴雨浓致辞)

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计划执行委员会主任吴雨浓介绍了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建立初衷,在强化高中阶段物理基础学科学生培养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学科素养,真正做到把高校教研、教学引进高中,探索实践高中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发展,开展并落实“大中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他期待物理科学学院与优秀中学加强合作,让更多优秀学子在南开校园起航他们的梦想,共同培养出更多更好的物理学科人才。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与山东省泰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炳伦、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校长周杰进行签约仪式)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基地于去年四月正式启动,本次与山东省泰山中学和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的正式签约,不仅进一步强化了基础学科研究与高等教育阶段的衔接,还有利于引导更多优秀学生立志进入重点高校从事基础物理学习与研究,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