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形势与政策课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561

(通讯员 唐怡萱)421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2022春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线上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环境学院王军锋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及城市电力系统脱碳化治理趋势”的讲座。

王军锋首先强调了深刻理解双碳战略所面临的全球气候行动趋势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逐步攀升的背景下,全球气候治理从碳减排已经转为明确的碳中和目标,联合国COP26会议高度关注持续全球持续升温趋势,格拉斯哥气候协议首次明确确立能源脱碳转型的相关目标,全球各国碳减排目标后续将持续更新。

接着,王军锋系统介绍了中国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讲解了习近平主席在重要会议上提出的统筹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碳达峰行动方案,全面分析碳达峰碳中和对中国的影响。同时,王军锋还讲述了碳达峰碳中和推动了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的特点,分析零碳化城市群电力系统的发展趋势以及研究的关键方向。

讲座最后,王军锋告诉同学们,双碳工作是和物理、化学等领域深度对接的,未来双碳工作需求岗位也将爆发增长。他鼓励同学们关注自己的领域,学习本领,增强才干,将本专业知识与双碳进行结合,为中国的双碳工作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