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瑜(历史学院)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02

董瑜,历史学院副教授,世界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

联系邮箱:dongyu@nankai.edu.cn

一、研究方向:

美国政治史、美国早期史、美国资本主义史

二、科研项目:

1.“商业公司与美国早期资本主义的发展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主持人,在研)

2.“美国早期商业公司的演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2015-2020年。(项目主持人,已结项,成果鉴定为优秀)

3.“美国建国初期商业公司的演变与政治文化的互动”,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2012-2019年。(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4.“从倡导美德要追求利益:商业公司与美国早期思想观念的变迁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美国历史上的社会转型研究”子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在研)

三、获奖经历:

1.  入选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术带头人”计划(2017年)

2.  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2015年)

3.  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8年)

4.  “杨生茂美国史最佳青年论著奖”提名奖(2017年)

5.  博士学位论文《美国建国初期经济性社团引发的争论及其意义》获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颁发的第五届万心蕙奖学金二等奖

6.  硕士学位论文《美国1798年“惩治煽动叛乱法”及其意义》获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颁发的第四届万心蕙奖学金一等奖

7.  获中美富布赖特项目博士生子项目奖学金,在佐治亚大学历史系访学(2008-2009年)

8.入选“美国历史学家学会(OAH)与中国美国史研究会交流项目,获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赴哈佛大学历史学系短期访学(2014年)

四、学术成果:

论著:

1.“商业公司的建立与美国建国初期政治文化的转型”,《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5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一七九八年《惩治煽动叛乱法》与美国‘公共领域’的初步发展”,《历史研究》2011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1年第8期全文转载)

3.“模糊不清的‘共和主义’:费城工匠的诉求与美国早期资本主义的发展”,《世界历史》,2020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0年第9期摘录)

4.“美国建国初期商业公司授予权的归属与政治权力的划分”,《史学月刊》2014年第8期。

5.“美国史学界关于美国建国初期商业组织的研究”,《史学月刊》2010年第8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6.“1819年经济危机与美国政治文化的变动”,《史学集刊》,2017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文摘》2018年第1期转载;《文化纵横》2018年第1期转载)

7.“美国建国初期商业公司的兴起与北方乡村社会变迁”,《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6期。(《新华文摘》2018年第19期摘编)

8.“美国建国初期商业公司引发的争论及其意义”,《四川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4期摘录)

9.“美国建国初期商业公司的界定与私有财产观念”,《南开学报》2015年第2期。

10.“早期北美社会的巨变——读《美利坚的形成——1776年之前的革命》”,《史学月刊》2005年增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