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者:韩远欣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987

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南开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决定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并将此活动作为我校“五育融合”的重要载体,现将活动安排预通知如下。

活动时间

2022年全年可根据项目情况全年自选时间开展实践其中2022年暑期为集中实践期2022831日前结项的实践项目可参加2022年各级实践评优20229月及以后结项的实践项目将参加2023年各级实践评优

二、主要内容

(一)“坚定中国信仰”红色文化育人专项实践

一是围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这一主题,前往探访党史重大事件发生地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论述的伟大精神谱系的发源地等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挖掘红色精神的历史意义和当代内涵广泛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实践活动。二是运用中国青年报社主平台展示的青运史精品路线,组织实践队员上一堂青运史学习主题团课开展一次青运史讲解,重走一次青运史路线,在主平台上广泛开展打卡、点赞、交流、点亮徽章等活动。以理论学习为主线强调在红色主题实践中“读通过重走红色足迹、研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等方式实现红色文化育人

(二)“牢树中国自信”国情民情调研专项实践

一是“我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变化”为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鼓励实践队走进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乡村振兴基层等地参观走访,深入感受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全面改善、各行各业发展变化结合学科专业方向开展国情民情考察调研实践活动,“企航计划”为载体进行重点地区、行业、企业调研参访等。围绕“南开声音传递中国自信”这一主题,将青年理论宣讲普法宣讲科普宣讲话剧展演等带到工厂、企业、学校、村镇、社区等基层单位“青言青语”宣讲展演等有特色、接地气的方式以党领导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增强人民群众的“中国自信”三是以文化传承创新为主旨鼓励师生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在实践中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三)“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专项实践

一是组织全校师生立足学科优势与专业特点,瞄准“双碳”目标、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和国计民生所需,确立实践主题,精心设计实践过程,推动实践成果落地。二是开展“新时代·实践行”天津专项社会实践,要求团队固定在一个天津市的实践基地开展常态化实践活动不少于10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协同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法治思想实践等五个方面内容在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实践活动三是鼓励学生扎根基层社会,集中开展“扬帆计划”“立公计划”等挂职锻炼和政务实践项目,组织学生以挂职锻炼的方式扎根基层承担岗位职责实现青春建功立业

(四)“讲好中国故事”树立大国形象专项实践

一是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全球疫情防控合作等内容,通过专题调研、国际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感知“中国力量”;持续推动开展“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留学生专项实践计划,支持鼓励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感知中国发展成就,在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过程中,增强对中国的认同感。

三、工作流程

(一)实践申报阶段525日前,系统完成申报)

1.各单位围绕上述专题动员师生组建“师生同行”实践团队尤其鼓励开展基于“师生四同”立项课题的实践项目各实践团队均须有指导教师。

2.立项申报面向我校全体在读学生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组别进行立项和结项评审,以全部队员中的最高学历者作为团队分组的依据,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队,团队成员均须为南开大学在读学生

3.实践须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报名(个人挂职锻炼项目除外)原则上每个团队规模为5-10人。各实践团队学生负责人需要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hsj.nankai.edu.cn/(以下简称平台)发布相关活动信息,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可借助平台招募队员或导入队员信息,团队负责人确认队员信息后,提交至各单位审核员进行审核。

4.实践过程中新建社会实践基地或南开书屋的实践队,需在社会实践管理平台进行申报。此外,鼓励各单位组织实践队赴已建成的实践基地继续开展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实践基地对社会实践的支撑作用。

(二)分团委审核阶段(531日前)

1.以分团委为单位,组织二级单位实践团队立项评审,具体推荐名额和评定方式将根据今年整体报名情况确定后另行通知。

2.评审后,立项成功的队伍,如学生前往实践地需要介绍信,可参考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模板(附件3交至3109团委办公室开具并盖章。原则上任一实践项目时长不超过两周,每半天时长不超过四小时

(三)学校终评与准备阶段(6月中上旬)

学校团委将联合各有关部门组成校级评审组,经评审确定2022“师生四同”社会实践校级示范团队和校级重点团队,并形成立项经费划拨方案。在此期间,学校将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相关培训并发放相应实践物资。

(四)活动开展阶段(根据各队申报时间按时开展)

各实践团队须按计划进行实践,实践结束后,一周内通过平台上传实践反馈材料。此外,新建南开书屋的实践队需填写反馈,新建社会实践基地的实践队需填写反馈并上传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附件4);维护已建成南开书屋或运维已建成实践基地的实践队需填写维护日志或运维日志。

(五)结项考评阶段(9月至10月)

2022年结项考评阶段将对831日前已完成的实践项目进行评审,确定2022年南开大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优秀集体和个人。831结项的团队和个人可参加2023年“师生同行”社会实践评优。

注:为整合同质同类工作项目,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起,“‘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不再单独组织,相关内容分别并入“师生四同”课题立项和“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工作中,请关注和准备参加“‘知行南开’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研究生同学,关注今年下发的“师生同行社会实践通知和“师生四同”课题立项通知,并积极参与。

“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开展过程中如遇有疫情、实践地极端天气等不可抗力,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整体工作安排做出调整部署,届时全部实践队应服从学校统一要求,对实践安排做出跟进调整。)

附件4 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模板).docx

附件3 南开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docx

附件1 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