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毕业学子从百年南开物院再出发,逐梦前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531

  (通讯员 许天翊 吴宵宵)619日上午,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省身楼报告厅举行。物院毕业学子满怀希望、朝气蓬勃,携带母校和师长的谆谆嘱托教诲,开启人生新的旅程。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班导师们出席仪式,一同见证属于2022届物理科学学院毕业生的荣光时刻。仪式由副院长孔勇发主持。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院长张国权向学院全体毕业生致辞。他深情、深刻地指出“南开的优良传统与精神,需要我们共同继承发扬;学院的未来和发展,需要我们共同拼搏创造”。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张国权向学院全体毕业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家国两相依,勇于担当和奉献。“爱国主义是南开人的底色。你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是具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青年,心有大格局,将小我融入大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勇于担当,奉献国家。”二是惜取少年时,保持激情与热爱。“人生不能穿越,青春去而不返。没有了为梦想而奋斗的激情,终将会留下遗憾。让我们珍惜美好青春,保持激情,不忘初心,带着热爱前行。”三是坚毅笃行,坚持拼搏与奋斗。“在今后的人生路上,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锲而不舍地拼搏奋斗。南开求学的经历,是你们人生中的美景,是荣誉也是责任。希望你们从离开校园的这一刻起,珍惜荣誉,承担责任,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张心正教授代表学院教师发言。他也向毕业生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功崇惟志,担使命,立公能之向;业广惟勤,增学识,兼博学之广;锐进惟新,拓视野,建创新之能。在发言最后,他深情寄语毕业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祝大家毕业快乐,奔山赴海、前途无量!

伴随着《大学生进行曲》、《夺标进行曲》、《光荣的凯旋》等乐曲,到场参加仪式的近百名本科、硕士研究生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院领导一一为他们拨正帽穗。随后,11名博士毕业生依次走上主席台,张国权为每一位博士毕业生颁发证书与拨穗,并代表学院向2022届全体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学位帽上的帽穗从右到左,象征着同学们从南开大学毕业,从百年物院再出发,踏上人生新征程。

毕业生龙瑞霖、张平分别代表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发言,表达了对母校南开大学的感恩之心,向师长致以崇高的敬意。龙瑞霖说:“我们和南开的故事还将继续,南开永远是我们心之所向、情之所系的家园,是我们青春的故乡。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必将担起时代重任,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南开紫书写新时代的中国红!”张平从增长学术学识、锻炼科研能力、培养公能担当三个方面,回顾了在南开园的五年学习生活,讲述了“在南开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在讲话最后,张平带领全体毕业生庄严宣誓:“牢记南开校训、坚守南开精神,诚信做人,扎实做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拼搏进取,励志成才。爱中华,复兴中华,做新时代南开人!祝福我们的母校南开,永远年青!祝福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仪式最后,全体与会师生满怀深情地合唱了南开校歌。仪式在悠扬的校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