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与沧州市第一中学、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和江苏省清河中学成立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542

2022519日,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与沧州市第一中学、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和江苏省清河中学举行了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云签约仪式,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沧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于秀娥、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校长谢登科、江苏省清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颜廷发,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计划执行委员会(以下简称执委会)主任吴雨浓出席会议并致辞,各单位相关领导、教师代表共同参与了签约及揭牌仪式。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副院长孔勇发、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学良出席

沧州市第一中学


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

江苏省清河中学

张国权院长首先对三所高中正式成为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表示欢迎,并对执行委员会各位同志的工作表示感谢,随后他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张院长表示:此次设立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旨在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高中和高校之间物理教育的有效衔接,将高校的教育理念与培养方法提前引入高中阶段,为高中生更早的了解高校教育,适应高校培养方式提供支撑。

张国权院长希望高校和高中双方能够在物理基础学科人才贯通培养上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提高高中教师能力、推行基础人才班日常线上课程、举办线上/线下讲座、开展寒暑期营地活动及物理竞赛(PT)、进行科学实验活动、建设物理实验室等方面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出一条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大中学物理教育有效衔接的路径,实现共享共赢,为国家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物理基础拔尖人才。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致辞

沧州市第一中学于秀娥校长首先介绍了建校发展和学校英才的情况,她提到,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培尖促优,为每名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坚决落实“五育并举”培养理念,学生的综合素质获得全面提升。近几年,学校学生在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成绩进步明显,学校机器人团队多次斩获国内、外大奖。

于秀娥校长认为,沧州市第一中学申请成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是学校发展的重要篇章,学校必将乘着“教学基地”成立的东风,加大投入力度,集中优势资源,全方位保障,深层次对接,确保基地建设落实见效,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

沧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于秀娥致辞


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兰炼一中)谢登科校长表示兰炼一中是伴随着“共和国长子”兰州炼油化工总厂的发展轨迹不断发展壮大的。建校62年来,学校办学品质稳步提升,先后培养出甘肃省理科状元、文科状元、文科探花等优秀学子,被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等30余所国内双一流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谢登科校长希望以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签约为契机,将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术优势与兰炼一中的物理学科特色、学科发展结合起来,实现高中到高校的贯通式、双高共育的培养模式,共同探索“双新”背景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优质物理教师专业提升的有效路径,携手为培养国家需要的科技创新型人才做出努力和探索。

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校长谢登科致辞

江苏省清河中学颜廷发校长首先介绍了建校历史和发展情况,学校秉承“建构有尊严的教育生活”办学理念,坚持以卓越的教育品质、深厚的文化底蕴、特色化的发展路径,主动创新,大胆突破。校园环境不断优化,队伍素质不断增强,课程改革不断推进,综合实力迅速提升。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家乡,南开大学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周恩来精神成为淮安独特而宝贵的精神财富。随着南开大学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项目在江苏省清河中学落地,学校将严格履行责任与义务,积极开展工作,也真诚地期待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在学生交流、教师发展、课程辅导、信息沟通等方面继续给予更多的关心与支持。两校友好关系的建立一定会芳香四溢、硕果累累。

江苏省清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颜廷发致辞

执委会主任吴雨浓介绍到南开大学从民国开始就有大中衔接的理念,现在更是顺应国家的政策开始新的大中衔接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吴主任表示:基地校是应强基计划而生的,是打通高中与高校的人才培养很重要的一步。希望优秀高中能够与高校紧密结合,不断的探索出更好的大中衔接方案。让更多基地校老师充分参与并理解高校的思路和想法;也能让更多对于物理学科有愿望、有兴趣、有才能的学生参与进来,最终实现学生有提高、老师有进步,高中有声誉,高校有生源的“四有”效果衷心的祝愿三所基地校高中和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能够一起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生。

执委会主任吴雨浓致辞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与沧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于秀娥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校长谢登科江苏省清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颜廷发进行签约仪式


沧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于秀娥、副校长吕迎春共同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共建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进行揭牌


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校长谢登科、副校长韩萍共同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共建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进行揭牌


江苏省清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颜廷发、副校长于秀权共同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共建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进行揭牌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物理学科高中基础人才培养教学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校)于20214月正式启动,截止到目前,已有东北育才教育集团、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山东省泰山中学及本次新签约的沧州市第一中学、兰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和江苏省清河中学8所学校成为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基地校。欢迎更多优秀高中积极申请。

2022年暑期,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与执委会将共同举办物理学科暑假营地活动,欢迎基地校及正在申请基地校高中的优秀学生积极参与。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引导更多优秀学生立志进入重点高校从事基础物理学习与研究,进一步打通基础学科研究与高等教育阶段的衔接,为高中与高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掀开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