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青莲紫”蓝宝石捐赠仪式在津举行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860


99日,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青莲紫”蓝宝石捐赠仪式在南开大学物理学院第三教学楼举办。捐赠方代表、学校发展办、基金会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负责人以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青莲紫”蓝宝石由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光电晶体与器件实验室开发,汇友阁(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重庆育晶科技公司生产,为了祝贺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在全国第38个教师节到来前夕,联合向物理学院捐赠首颗“青莲紫”蓝宝石原石以及100套宝石南开校徽和宝石项链,以支持南开大学物理学科百年纪念活动。


参会代表展示“青莲紫”蓝宝石原石与首饰样品


捐赠仪式上,捐赠代表光电晶体与器件实验室负责人介绍了“青莲紫”蓝宝石的研制过程,表示在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把南开物理学科晶体人的科研成果献礼物理学科成立百年,支持学院百年纪念活动,既是南开物理学科晶体人的感恩,也饱含对南开物理学科的一片深情,愿物理学科新百年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汇友阁作为南开大学授权的南开大学文创产品开发单位,主导策划和设计了此款“青莲紫”宝石南开校徽和宝石项链。负责人在介绍设计思路时说,这次捐赠的宝石校徽和宝石项链均采用紫白配色,并在项链中添加南开校徽的八角星元素,紫白是代表南开的校色,“紫”是象征“高尚”的颜色,“白”象征“纯洁、廉洁”,是对一代一代南开人的杰出品格的诠释。本次捐赠的100套宝石制品包含了一枚青莲紫宝石南开校徽,一枚青莲紫宝石项链,市场价值超过100万元。后期还将向海内外校友广泛征集“青莲紫”蓝宝石南开大学周边文创产品的设计方案。


青莲紫宝石南开校徽与青莲紫宝石项链


物理学院院长张国权会上表示,在教师节来临前夕,此次联合捐赠“青莲紫”蓝宝石文创产品,表达了对南开物理学院、物理学科和南开物理人的美好祝福。今年是物理学科创建一百周年,此次捐赠揭开了百年学科纪念活动校友捐赠的序幕,目前学院已收到诸多校友表达回馈母校,助力学科发展的捐赠意向,后期学院会做好校友返校活动,不负广大校友对学院事业腾飞的深切盼望,不负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助力教育的深厚情谊,赓续前行,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国家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捐赠仪式最后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与捐赠方负责人签约,校基金会负责人闫彪为捐赠方代表发放了纪念证书。


  


据悉,晶体学研究是南开物理学科的优势方向之一,南开物理在人工晶体制备和光电器件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已经传承了四代人,南开晶体和器件在包括载人航天工程、“辽宁号”和“山东号”航母、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某两型号装备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项目中得到了批量应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人工培育重掺杂蓝宝石晶体不仅是重要的光电功能晶体材料,也是传统的名贵宝石,多种元素、高掺杂浓度使紫色蓝宝石培育的技术难度极高,正是得益于南开物理学科在晶体研究方面多年的技术积淀,才开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