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物理校友王浩华荣获2022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880

915日,先期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的“科学探索奖”正式公布第四届获奖名单。今年,1.5亿元重奖第4次悉数发出,50位青年科学家将在未来5年各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奖金。南开物理校友王浩华荣列获奖名单。

 

王浩华

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物理系,获得学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浙江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超导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实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制备了十和二十超导比特纠缠态,在浙江大学建立了超导量子芯片的全流程制备工艺,研发天目1号、莫干1号两款芯片,基于超导多比特集成器件构建了量子模拟机用于研究多体物理中的重要科学问题。先后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承担基金委重点项目和科技部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共发表SCI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40余篇,总他引近七千次。

 

科学探索奖

“科学探索奖”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奖项覆盖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10个领域,四年来共评选出200位获奖人。作为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奖项秉持“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支持基础研究人才持续稳定的投入机制。

 

作为我国目前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科学探索奖”运行4年,得到科学界、教育界广泛关注。奖项始终秉承“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评审务求客观公正。据“科学探索奖”秘书处介绍,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900位各国院士、30多所知名高校校长参与;在提名推荐阶段,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