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开展“走近国奖,发现科学之美”活动,聚焦研究生学风建设

发布者:夏焕云发布时间:2022-11-26浏览次数:2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学风建设、弘扬科学精神、培育优良学风,物理科学学院举办“走近国奖,发现科学之美”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分享研究生学习生活与科研经验,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

  首先,由桑旭、王强、唐钰淦、许会生、孙泽鹏五位国奖获得者从学校科研资源、文献学习经验、科研开展过程、论文写作流程、课余生活安排等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经验分享。

  光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桑旭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在自己在科研过程中文献阅读、实验开展的技巧与注意事项,她告诉同学们在科研中要注意积极调整心态、加强身体锻炼,在课题组集体中主动交流、分享、探讨,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本领,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

  理论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许会生与同学们分享了科研论文写作的经验。他从英文写作要点、文章结构划分、科研作图经验、审稿意见回应四个方面给研究生提供了满满“干货”。许会生说,面对科研,要保持好奇心、知难而进、各个击破,面对生活,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也是科研工作的必要“软能力”。

  随后,五位同学积极解答了参会同学们关于研究生时间安排、科研开展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同学们了解研究生生活、了解科学研究,促使研究生同学激发专业兴趣、树立专业自信。

  据悉,本次活动为物理科学学院博士第四党支部入选南开大学第三批样板党支部后参与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充分发挥朋辈力量、榜样力量,引导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探寻科学之美,勇担科技强国使命,传承百年南开的优良学风。


供稿:谢良财

校对:吴宵宵

审核:韩 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