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2-12-31浏览次数:354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3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此谨代表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南开物理学科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2年,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绘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蓝图。恰逢南开大学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华诞,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我们倍感自豪、备受鼓舞!

  2022年,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院党委入选第二批新时代天津市党建“领航工程”创建培育单位标杆院系。博士生张平、张迪分别获得20212022年度 “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夏士齐《弱光非线性光子晶格中拓扑现象的研究》获得2022年度中国光学学会郭光灿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万有引力与航天》获第七届天津市科普微视频大赛一等奖。诸泽昊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聂彬彬获天津市优秀学生称号。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22年,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成果突出。物理学育人模式改革和理论力学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基本学术能力训练》入选天津市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示范课程,获得2022年天津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本科生)4项、(研究生)1项。张思遥获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学院教师带队包揽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前五名、7人获得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在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中获得金牌。

  2022年,学院坚持人才强院,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由许京军教授领衔的光学与光子学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引进、培养6名国家级四青人才,3名百青人才。

  2022年,学院推进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伯苓楼弱光非线性光子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超净实验室建设项目,四维超快电镜平台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启动“微纳科技和光电子芯片”创新平台建设。项研究成果入选“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吴强、陈志刚和许京军团队研究成果入选美国光学学会2022年光学进展。1项成果入选2021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十大创新成果。

  2022年,南开物理人奋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陈景灵与许振朋获得2021埃伦费斯特量子基础最佳论文奖;荣海生因“对硅光子器件作出贡献”入选IEEE Fellow;“天河”超级计算机专家孟祥飞作为代表出席党的二十大;王浩华获科学探索奖;朱永群获“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刘癸庚在《Nature》发文,实验发现首个三维陈绝缘体;陈辉获2021-2022年度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司徒国海当选2023美国光学学会会士。

2022年,物理学科尽绽百年风华。在饶毓泰等先贤的引领下,几代南开物理人坚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南开物理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成功举办物理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广泛宣传南开物理学科百年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南开物理校友会协助筹备百年庆典活动,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热忱关注、积极支持物理学科发展,反哺母校,捐赠额已超1000万元,助力南开物理新百年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世界一流物理学科而不懈奋斗,以新时代新作为续写新百年的更大荣光,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衷心祝愿所有关心和支持南开物理发展的师生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幸福!


书记:史永红 

院长:张国权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2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