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选拔队员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和教学赛)的通知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3-02-02浏览次数:15

比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始于2010年举办的由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队参加的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具有教学赛和创新赛两种形式。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自2010年起开始举办,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二届竞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第三、四届由南京大学承办,第五届由南开大学承办,第六届无教学赛,第七届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联合承办。教学赛分为基础性实验和综合性实验两类,选手个人参加基础A和B,或两名选手合作参加综合A或B比赛,每场比赛4个小时。参赛高校抽签决定比赛次序。命题围绕实验开展,例如第五届命题分别为基础A“液体的表面张力系数的测量”、基础B“滤波电路的研究”、综合A“基于傅里叶变换的频谱测量与应用”和综合B“基于铌酸锂晶体探究激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四项。2023年第八届教学赛计划由中山大学承办。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每年共派出满员五支队伍参加创新赛全部三个类别(命题类、自选类、讲课类)。2020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由东北大学承办,参赛高校410所,参赛队伍1408支。经过初审、网上评审、复赛答辩各环节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取得三项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一项全国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21年,第七届创新赛由南昌大学承办,参赛高校480所,参赛队伍1853支,参赛师生9523名,我校代表队荣获四项全国一等奖、一项优秀奖。2022年,第八届创新赛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破万,我校代表队荣获三项全国一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和一项三等奖。2023年第九届创新赛由重庆大学承办。


报名:

报名条件与选拔:南开大学2023年秋季在校本科生。教学赛每所高校4名队员,创新赛25名队员。

请下载附件1:附件1:2023 CUPEC(创新赛+教学赛)报名表_南开大学.doc;附件2: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第一轮通知.pdf;附件3: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的通知(参考,正式通知暂未发布)。

请于2023年3月1日前将报名表pdf版发送至 wlsy@nankai.edu.cn,邮件以“CUPEC报名+姓名(个人或者队长)”命名。后续通知将于3月中旬前发送到申请人邮箱。

欢迎各位热爱物理的同学参与!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23.02.02 



附件1:2023 CUPEC(创新赛+教学赛)报名表_南开大学.doc

附件2: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第一轮通知.pdf

附件3: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的通知(参考,正式通知暂未发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