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启动南开大学第五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报名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23-02-27浏览次数:77

根据20221018日发布的《关于举办南开大学第五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现就第五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报名事宜通知如下。

一、创新赛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指导教师审核(即日起至313

参赛人员通过南开大学创新创业大赛系统(登录南开大学团委成长服务系统czfw.nankai.edu.cn后选择创新创业大赛)进行网上申报。申报材料模板见附件1,大赛申报系统操作指南见附件2

特别提醒,本届比赛新增指导老师审核步骤请各团队/个人上报完成后,联系作品指导老师进行审核,指导教师审核操作指南见附件3。指导教师审核通过后才算报名成功,进入学院审核阶段。

(二)学院资格审核(314日至327

各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在学生报名期间可通过大赛系统陆续完成对作品的资格审查。重点审核如下信息:

1.参赛人员均为我校在读全日制在读本科或硕士研究生

2.申报作品需为202161日之后完成的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3.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仅限本科生报名,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字数需在15000字以内;

4.申报个人参赛的作品,作者不得超过2人,申报集体项目参赛的作品,作者为3人及以上,但不得超过8人;

5.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不可申报;

6.申报作品不属于往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作品;

7.申报作品为团队成员独立原创,不存在包括舞弊、抄袭、作假,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作品等各类违规行为;申报作品未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未使用第三人作品参赛

(三)创新赛决赛(331日前

决赛拟以线下形式举行,参加范围为学院推荐项目。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参加终审的作品需准备5分钟路演,3分钟问辩,请团队/个人合理规划时间,提前做好准备。评委将根据作品路演、现场问辩分数和评委评议,评选出各学院入围决赛的各级获奖作品,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约占决赛获奖项目的10%15%20%(作品数极少的组别,视实际情况而定)。

(四)创新赛排位赛(3月底4月初

排位赛拟以线下形式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排位赛将邀请第四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一等奖作品和第五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决赛优秀作品共同参加。参加排位赛的作品需准备5分钟路演,3分钟问辩,评委将根据作品路演、现场问辩分数和评委评议,评选出推荐至市赛的作品。

二、创新赛参赛说明

参赛对象、项目组别、参赛要求等内容按照预通知(附件4)执行,补充说明如下:

1.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若在202361日以前未通过博士资格考试的,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

2.在系统中报名时,作品按照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进行申报。尤其注意与预通知不同的是,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参赛作品每篇在15000字以内,鼓励参赛学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发展成就”可以着眼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科技自立自强等;“文明文化”可以着眼于强化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传播等;“美丽中国”可以着眼于绿色低碳、污染防治、生物多样性保护、能源清洁利用等;“民生福社”可以着眼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完善分配制度、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疫情防控等;“中国之治”可以着眼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完善社会治理等。原则上不再接收无调研内容的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的申报。

三、评审标准(参考)

(一)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1. 科学性(40%):科学意义15%、研究方法合理性10%、结论重要性15%

2. 先进性(30%):先进程度10%、创新程度10%、难度10%

3. 现实意义(20%):应用价值10%、影响范围10%

4. 综合权重(10%):学生工作份量10%

(二)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

1. 科学性(30%):理论基础和研究方法10%、论据的严密性与论据可靠性10%、论据正确性10%

2. 先进性(30%):创新程度10%、难易程度10%、学术水平10%

3. 现实意义(30%):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15%、影响范围15%

4. 综合权重(10%):学生工作份量10%

(三)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

1. A类:

1)科学性(20%):技术意义10%、技术方案合理性10%

2)先进性(30%):先进程度10%、创新程度10%、难度10%

3)现实意义(40%):经济效益15%、推广价值15%、成熟程度10%

4)综合权重(10%):学生工作份量10%

2. B类:

1)科学性(20%):新颖性10%、技术方案合理性10%

2)先进性(30%):创新程度10%、巧妙程度10%、成本10%

3)现实意义(40%):简单程度15%、推广价值15%、经济效益10%

4)综合权重(10%):学生工作份量(10%)。

四、相关支持

(一)竞赛奖励

第五届“校长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分为创新赛和创业赛)设特等奖、优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其中特等奖1项,奖励获奖团队10万元;优胜奖2项,奖励每个获奖团队5万元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约占决赛项目10%15%20%。参加排位赛的项目仅争夺市赛推荐名额,不再授予以上奖项。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赛特等奖的团队,每个团队额外奖励10万元。获得特等奖、一等奖项目的顺序第一指导教师奖励2万元,获得二等奖、三等奖项目的顺序第一指导教师奖励1万元。此外,大赛面向学院设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在学院年底共青团工作考核中相应加分。

(二)成果转化

学校将对优秀参赛团队提供一对一的项目培训、孵化落地、交流展示等,促进项目成果转化。

 

  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23508559

 

附件:

附件1.创新赛申报材料包.rar

附件2.创新赛大赛申报系统操作指南.docx

 附件3.创新赛指导教师审核操作指南.docx

附件4.关于举办南开大学第五届“校长杯”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