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者:刘伟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带领广大南开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学校决定面向全体师生组织开展2023年师生同行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预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活动时间

2023年全年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全年自选时间开展实践其中2023年暑期为集中实践期2023820日前结项的实践项目(以在系统上提交反馈材料为准)可参加2023年各级实践评优2023821日(含)以后结项的实践项目参加2024年各级实践评优

三、主要内容

(一)走凝心铸魂思想育人之路专题

组织师生以参访、学习、研读、讨论、宣讲等方式,在重走党史发展之路追寻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足迹重温校史发展历程的过程中,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汇聚青春动能的思想自觉。

一是“追寻红色足迹”,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追溯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宣讲创新理论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红色主题实践中“读、学、研、讲”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追寻总理足迹”,围绕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早年间、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生活工作路线在实践中追寻总理足迹、弘扬恩来精神、讲好恩来故事。“追寻校史历程”围绕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精神回顾南开办学历史,前往与南开大学发展历程紧密相关的重要地域,挖掘公能精神内涵,开掘百年南开永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路专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南开师生应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建设,将专业所学转化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贡献。

一是以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为依托,围绕基层乡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面临的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文明新风树立、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的现实困难,立足专业优势提出解决方案,针对性设计实践内容,同时在调研中总结梳理一批中国乡村振兴先进经验。二是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特征、本质要求等方面的内容,找出实践团队可为能为之处,制定以课题研究为先导的社会实践方案,从多维度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南开力量。三是以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目标,鼓励学生扎根基层社会,集中开展“扬帆计划”“立公计划”等政务实践项目,组织学生以挂职锻炼的方式扎根基层承担岗位职责实现青春建功立业

(三)走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专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组织师生立足天津优势特色,发挥南开所长,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一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围绕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调研区域协同发展的实施现状,寻找区域协同发展的问题症结,探索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二是开展“新时代·实践行”天津专项社会实践,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宣讲、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协同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法治思想实践等五个方面内容固定在一个天津市的实践基地开展常态化实践活动不少于10三是启动“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专项实践计划,深入挖掘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通过寻访天津城市传统文化特色、挖掘天津创新驱动发展活力、展现城市变化新面貌等,助力学校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

(四)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之路专题

一是开展海外专项实践计划,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等内容,通过专题调研、国际交流等形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持续推动“我眼中的中国与世界”留学生专项实践计划,支持鼓励外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感知中国、读懂中国,在讲好中国发展故事的过程中,增强对中国的认同感。三是启动“让世界听见南开”专项实践计划,推动中华文化、南开精神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通过宣讲、话剧、特色文化展示等方式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同时将南开推向世界,扩大南开的全球影响力。

四、“莲子计划”实践课题相关说明

学校每年约有数百支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开展活动为充分发挥实践团队地域广泛覆盖的优势,提升实践成果质量,本年度首次面向全体暑期实践团队启动“莲子计划”实践课题研究团队招募计划。

(一)实施背景

学校已于前期面向全校专业教师开展“师生四同”实践课题“莲子计划”专项征集,征集内容为需要借助实践团队力量开展广泛调查研究或取样等的研究课题。并已根据课题选题方向、研究保障条件、对实践团队实际需求等综合情况确定入选课题

(二)申报说明

1.结合实际,实践团队可兼顾完成自身实践任务的同时,自愿选择是否报名参与“莲子计划”,即申请参与入选任一入选“莲子计划”课题(见附件1)的调查和研究工作。申请参与“莲子计划”的实践队,需于610日前在平台完成申报,申报时可直接勾选相应课题,每个实践团队限选一个课题。

2.入选“莲子计划”的课题组将对报名本课题的实践团队进行筛选,入选结果将通过“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通知公告”进行通知。

(三)指导评价

课题组对入选实践提供专项培训指导等支持,实践团队调研完成后,课题负责教师对实践调研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本年度社会实践评优指标。

工作流程

(一)立项申报820前)

1.围绕上述专题师生可以组建“师生同行”实践团队尤其鼓励开展基于“师生四同”立项课题(申报通知见附件二)的实践项目各实践团队均须有指导教师,鼓励指导教师与学生随行开展实践

2.立项申报面向我校全体在读学生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组别,以全部队员中的最高学历者作为团队分组的依据,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自由组队,团队成员均须为南开大学在读学生

3.实践须以团队为单位进行报名(个人挂职锻炼项目除外)原则上每个团队规模为510人。各实践团队学生负责人529日起可登录南开大学社会实践管理平台http://shsj.nankai.edu.cn/(以下简称平台)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分团委审核通过立项申请信息后,可借助平台招募队员或导入队员信息,团队负责人确认队员信息后,提交至分团委进行审核。申请参与“莲子计划”的实践队,需于610日前在平台完成申报。

4.如有831之前新建南开书屋或社会实践基地的计划,可根据管理办法(详见附件3、附件4)依流程于610日前进行申请。此外,鼓励各实践队赴已建成的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作站、社会实践基地和南开书屋接续开展专项实践活动。

(二)立项审核820前)

1.学校将组织开展社会实践相关培训并根据610日前平台上各学院立项审核通过的情况,发放实践物资至学院,由学院分配

2.实践团队出行前,实践队需收集留存全体团队成员签名完毕的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模板参见附件5)。

)活动开展阶段(根据各队申报时间按时开展)

1.各实践团队须按计划进行实践,实践结束后820日前)通过平台上传实践反馈材料,学院在开学周内在平台上为参与本次社会实践的学生进行相关认定。

2.如学生前往实践地需要介绍信,可参考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模板(附件)由学院团委开具并盖章。

3.维护已建成的南开书屋或社会实践基地需在平台填写运维日志。

)结项考评阶段(9月至10月)

1.学校团委将联合各有关部门组成校级评审组,对平台上2023820日前已完成的实践项目(以是否提交反馈资料为准)进行评审,确定2023年南开大学“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优秀集体和个人,并为表彰团队发放奖励经费。

2.821日(含)结项的团队和个人可参加2024年“师生同行”社会实践评优。

3.本年度社会实践考评环节将重点考虑指导教师随队实践情况、实践团队参与课题立项情况及课题研究成果质量等。

 

附件:1.2023年“莲子计划”入选实践课题及具体要求

2.关于启动2023年南开大学“师生四同”实践课题立项的通知

3.南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4.南开书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5.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

6.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模板)

7.南开大学2023“师生同行”社会实践专用介绍信(模板)

附件1-7见附件包

附件.rar

附件8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各单位工作安排

“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各单位工作安排.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