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物理科学学院2024年强基生转段接收为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者:王菲斐发布时间:2023-08-03浏览次数:10

为做好强基生转段接收为研究生工作,根据《南开大学2024年强基生转段接收为研究生实施办法》等文件,制定本实施细则

强基转段接收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 应为通过教务部及物理科学学院资格审核的南开大学2020级强基计划本科生。

、强基转段研究生层次、学习形式及录取类别

强基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申请转段为硕士生或直博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

、强基转段可申报专业及专业代码

070201理论物理,070205凝聚态物理,070207光学。

、转段接收考核程序

(一)提交申请

符合条件的强基生需向学院提交转段申请,截止日期为2023年8月5日。申请方式如下。

请点击打开问卷链接https://www.wjx.top/vm/PzC7z7I.aspx#  ,填写信息,上传CET-4/CET-6/TOEFL/IELTS/GRE等英语成绩单扫描件(文件命名为“姓名-CET-4”或“姓名-CET-6”等)、南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请点击下载、打印签字后扫描,文件命名为“姓名-承诺书”),报名直博生还须在问卷中上传2024年直接攻博生考核审批表.docx(请点击下载,仅填写首页即可,文件命名为“姓名-直博”)。

(二)资格审核

8月10日前,学院对申请转段的强基生进行资格审核。

)组织考核

8月15日前,根据强基生转段申请研究生层次(硕士生/直博生)、申请专业以及报考导师,组织强基生接收考核。考核包括但不限于面试问答等具体形式,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养、综合能力、英语水平等,每位考生考核时长不少于20分钟,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考核不合格者不得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

)录取

考核结果报送研招办审核后,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五)确认转段信息

拟录取为研究生(含直博)的强基生须于2023年9月1日-15日登“全国推荐免试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中的“强基计划转段信息确认”模块查询并确认本人转段信息(含转段后攻读学位层次、转段后学院、转段后专业、转段后学制、转段后攻读的学位类别、转段后学习方式、转段后录取类别等)。确认后的信息将作为强基生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录取信息,后续一律不得修改。

、回避制度

强基转段接收工作全程应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硕(士生导师不能接收直系亲属攻读本人硕(士生,且不能参加直系亲属所报考专业领域的考核小组。

、监督

学院强基转段接收工作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学院对考核结果负有解释权。

对在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发现,取消其研究生录取资格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23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