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开展2019年实验室安全培训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440

(通讯员 赵玮璐)2019910日—19日,物理科学学院在八里台校区综合实验楼地下报告厅面向全院本硕博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本次安全培训共有四场讲座,来自实验室设备处技术安全科的虞俊超老师、医学院的崔建林老师、物理科学学院的吴强老师和潘雷霆老师受邀作为培训主讲人,为新生讲解了包含激光安全、化学安全、生物安全、水电安全、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和急救知识等在内的多方面内容。培训旨在增强物理学院新生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安全防护与应急处置能力,本次将近三百人参加。

  

  

  

吴强老师以自身经历和身边事件为例,用幽默风趣的方式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娓娓道来,并从激光安全、用电安全及其他注意事项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在实验室需要注意的问题。

  



  

潘雷霆老师以典型事故案例为同学们敲响实验室安全警钟,随后详细讲解了危险化学品、高压气瓶、高压灭菌锅、干燥箱、塑料器皿、玻璃器皿、火灾预防与应急处理、安全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内容。

  

  


    

  

崔建林老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普及心肺复苏、创伤包扎、中毒及异物入眼的处理等紧急救护常识。讲解过程中现场互动频繁,通过各种道具、模型、急救包的展示,为同学们带来了直观感受。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自发在崔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实操练习。

  

  

  

虞俊超老师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对国家法律法规、学校安全制度以及最新的安全管理规定做了详细介绍。针对化学安全、水电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多个方面,结合生动形象的安全小视频,对实验室安全知识进行了深入讲解。

  

  

据悉,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是物理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安全责任意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助力实验室安全建设。物理学院已将实验室安全培训作为零学分必修课纳入本科生培养方案,本科新生将全覆盖式的接受关于激光、化学、生物等方面的安全培训,随后还计划进入学校实验室安全实训室接受实训。此外,所有本硕博新生将学习安全手册、签订安全承诺书,并参加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