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原创话剧《永怀》受邀为武清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专场展演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1

(通讯员王天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重要论述,在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物理科学学院原创话剧《永怀》受武清区教育局邀请,于天和城实验中学报告厅进行武清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专场展演。武清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胡鸿,团区委副书记王武亮,教育局综合素质科科长陈颖,天和城实验中学校长史学忠、党总支书记王玉红、副校长吕炜,全区各中学团组织负责人、青年团员和学生代表,天和城实验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等近千人观看演出。

话剧通过“星辰大海,无尽求索”“一炬风雨,初心长明”“临危受命,奔赴荒漠”“以身许国,丰碑永驻”四幕,展现了南开大学杰出校友、“两弹一星”元勋、烈士郭永怀先生结缘南开、辗转求学、蜚声域外、毅然归国、临危受命、奔赴荒漠、壮烈牺牲的感人一生,详细阐述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及其时代价值。“隐姓埋名,可能是几年,也可能是一辈子……”“保护文件,里面的数据比生命重要……”“我郭永怀,愿以身许国!”郭永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以身许国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场中掌声热烈不断,许多师生流下热泪。

天和城实验中学高一十一班学生余卓沛说:“这次宣讲的形式很新颖,不论舞台效果还是故事情节,我们都非常喜欢也受益匪浅。‘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这场演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郭永怀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身体保护绝密文件的大无畏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争取今后也能成为像他那样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据悉,为引导广大青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物理科学学院深入挖掘杰出校友郭永怀先生事迹,组织师生原创话剧《永怀》,话剧入选南开大学爱国主义精品话剧剧目,将于六月在天津市进行公演,以献礼建党一百周年。

郭永怀,中共党员,著名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我国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唯一一位同时在核弹、导弹、人造卫星三个领域均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我国科学家中唯一一位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