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者:赵玮璐发布时间:2021-09-24浏览次数:159

(通讯员 赵玮璐)为增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使师生掌握火场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保障校园安全,9月23日下午,物理科学学院与学校保卫处联合在第三教学楼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唐柏权出席。

活动伊始,南开大学保卫处王代朝老师首先为学院本硕博新生做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本次讲座采取线下讲授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王代朝老师用视频和互动游戏等有趣的方式,从燃烧和火灾的基础知识、高校火灾案例分析和同学们应该掌握的技能等方面,直观、生动、形象地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


 

“叮铃铃铃铃……”,下午三点,伴随消防警报声响起,模拟火灾烟雾升起,应急疏散演练在第三教学楼正式开始。师生在指引和协助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根据逃生指示标志,从紧急出口紧张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带。



随后,在户外消防培训员向师生现场讲解了逃生面具、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并做了示范,指导师生化身“消防员”,分组实际操作灭火器进行喷洒灭火。



据悉,本次活动系物理科学学院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环节之一。安全教育系列活动还包括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必修理论课、实训课、自主调研等,助力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校园环境。